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信用债启动新定价估值方式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6月08日08:47

  6月7日起,银行间债市实行新的信用债定价估值方式,这将对一二级市场价格产生影响。

  根据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发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定价估值工作指引(试行)》,定价估值是指多家市场机构对当期各主要信用等级、关键期限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二级市场均衡收益率估计值的平均水平。

  文件中称,将由不超过22家的市场机构参与估值,估值内容应至少包含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3、5年期限的重点AAA、AAA、AA+和AA级品种。

  估值机构将于每周一对不同级别的关键期限的信用债二级市场价格进行估值,形成当周二级市场信用债估值收益率预期值,11:00前报送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于每周一15:00将估值结果及原始估值数据通过交易商协会网站对外公布。而一级市场发行价则是在此估值基础上,根据发行体具体资质情况适当加上一定点差,成为信用债发行价的基础。

  为防止大型机构操纵定价估值,银行间市场将剔除同一券种的四个最大样本值和四个最小样本值,对剩余数据进行算术平均。对于对估值数据长期偏离市场水平、定价估值能力相对较弱的估值机构,可以暂停或者取消其估值资格。

  同时,协会表示,2005年以来,债务融资工具市场快速发展,目前短融和中票总发行量已超过3万亿元,成为银行间市场最重要的投资和交易品种之一。近年来,债券市场经历了大幅波动,信用产品反应更为敏感,多次出现了大幅折价或溢价,影响了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而债务融资工具定价估值工作将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定价参照系,解决投资者预期过于分散的问题,避免虚假成交和小额成交对市场价格的影响,提高银行间市场信用产品的流动性和交易效率。

  据报道,内部人士透露,该方式是在预设一二级市场应该有一定差价作为风险保护和大额发行溢价的前提下设计的,虽然不尽完美,但相比于此前的定价联席会议机制来讲,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尝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