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短期资金利率大降 1年期央票利率或续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6月08日08:54

  本周一(6月7日),中行可转债申购资金退款,货币市场资金面“旱情”得以缓解,短期资金利率恢复至5月中旬水平。

  周一的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收盘大幅下跌。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72%,较前收盘跌38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1.92%,较前收盘跌29个基点。

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1.56个基点,至2.1309%;3个月期Shibor跌0.16个基点,至2.2520%。

  继上周五大行纷纷融出资金后,本周一中行400亿元A股可转债网下申购资金解冻,这无疑又为资金面“旱情”注入了一股“活水”。根据公告,本次发行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约1.74万亿元,约8成被机构投资者网下认购获得。

  同时,本周公开市场央票与正回购到期合计2110亿元,较上周增加近五成。而6月份公开市场央票与正回购到期量合计达7800亿元,较上月增加近3成。业内人士表示,在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下,本周或将继续净投放。

  央行周一晚间公告称,周二将在公开市场发行2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大增约七成。

  “上周只有150亿元,利率还上行了8个基点。市场的需求并没有太大的改变,这周1年期品种的利率可能又要上行了。”华东一银行交易员称。

  在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先行上升两次后,上周1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在连续17周持稳于1.9264%之后,首次破稳上行逾8个基点至2.0096%。

  他同时表示,目前短期央票发行收益率仍然偏低,央行可能会进一步修正利差,提高短期品种对市场投资者的吸引力。

  “一般而言,1年期和3年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的合理利差大致在50~60个基点左右,而现在两者的利差还有近70个基点。再加上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的现象,所以可能需要进一步调整。”

  此外,周一现券市场收益率总体变化不大。上述交易员称,“市场可能对未来资金面维持相对谨慎的预期,并且重点关注周二的1年央票发行结果。”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