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评论

余丰慧:收入分配恶化已不需数据说话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余丰慧
2010年06月08日09:06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6日在北京给眼下呼声甚高的收入分配改革泼了“冷水”。他说,目前还找不到数据让他得出“城乡差距扩大或缩小”的结论,也没有数据表明中国收入分配状况正在继续恶化。

  听到此言笔者大吃一惊。在社会对收入分配改革呼

声越来越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带来的各种社会极端事件越来越多;在中央政府多次表示下决心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调研、征求意见、制定方案的关键时刻,社科院的蔡专家竟然泼来一盆冷水。那么,这盆冷水泼的是否有理有据、符合事实?回答是否定的。

  蔡专家说:“目前还找不到数据让我得出‘城乡差距扩大或缩小’的结论”。果真如此吗?非也。就拿“城乡差距扩大或缩小”的一个主要指标——农民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对比分析来看,城乡差距拉大是不争的事实。2002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与农民人均纯收入比是3.1:1,到2009年扩大为为3.33:1;2002年~2007年,城镇居民收入增长1.79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67倍。这些数据均是以每年全国 “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数据为基础计算而来的,怎能说城乡差距拉大或者缩小找不到数据支撑呢?坐在办公室也不想寻找数据,而得出无数据可依的结论,这种研究结论和研究人员比“懒政”更加可怕,危害更加大。

  蔡专家说,没有数据表明中国收入分配状况正在继续恶化。果真如此吗?非也。许多研究机构数据已经表明中国的收入差距在拉大,已经出现分配恶化状况。国际上通常认为,基尼系数超过0.4,该国可能发生动乱,一些研究机构计算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经超过0.5。最近,全国总工会的相关人员也发布了一组数据,从1997年到2007年,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从53.4%下降到39.74%,企业盈余占GDP比重从21.23%上升到31.29%;电力、电信、石油等国有行业的职工不足全国职工总数的8%,但工资和工资外收入总额却相当于全国职工工资总额的55%。6月1日上午,访问日本的温家宝总理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主持人国谷裕子专访时说:“中国发展不平衡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存在贫富差距,个人收入之间也存在贫富差距。坦率地讲,这种差距还有拉大的现象。”蔡专家对那么多数据视而不见,就连温总理的话语也视而不听,得出个 “没有数据表明中国收入分配状况正在继续恶化”的结论,目的是什么?

  蔡专家臆断说,农民工的收入既没有统计在农民收入之中,也没有统计在城市居民收入之中,漏掉了这块统计。这完全是坐在办公室里的臆测。农民工的收入每年都统计在了全国农民的纯收入之中,2007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4140元,2008年4761元,2009年5153元,这些数据里已经包括了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收入。地方和基层政府已经将农民工外出打工收入,作为当地农民收入来源的一个重要渠道。真不知道蔡专家的“没有统计在农民收入中”的信息从何而来。

  可以说,在一些地方或者领域,收入分配的恶化已不需要用数据说话,只要蔡专家能深入基层,认真调查就可以了解到了。我真心希望有中国政府智囊之称的研究机构、特别是诸如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样的机构里的研究人员,一定要在深入了解情况、广泛收集数据基础上提出观点,公开言论。否则,坐在办公室主观臆断的观点容易误导决策者,而最终是老百姓遭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