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卢中原:警惕外资垄断物联网、智慧地球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益平
2010年06月08日01:25
  国研中心副主任卢中原:无迹象显示跨国公司正撤离中国

  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在宁波表示,虽然遭遇金融危机,但没有任何迹象显示跨国公司正在撤离中国市场,相反,国外高端制造业、先进服务业正加快对华转移。他同时提醒,这一趋势可能使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地球等行业出现新一轮外资垄断,威胁国家经济安全,“须积极应对。”

  卢中原是在当天闭幕的“第3届中国开放论坛”上作前述表示的。该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浙江省政府联合主办。

  卢中原说,金融危机爆发后,有报道称在华跨国公司开始向东南亚转移制造业,“我认为这只是个案,跨国公司普遍没有做出这样的安排。”

  卢做出上述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二。

  一是亲身接触,“去年参加企业高级研修班,与跨国公司老总交流时,没有一家做出移出中国市场的判断”。

  二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调研,“结论是:大部分在华企业——不仅包括跨国公司,还有小型、中等规模的企业,仍然看好中国。”

  他介绍,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出现一些新动向和新趋势,其中之一是国外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加快对华转移,将研发中心、地区总部和部分高端制造环节迁往中国,主要是希望实现市场、研发、制造本地化。

  卢中原表示,由于是“家门口的国际竞争”,带来的挑战更严峻。其中之一,“可能在某些行业出现外国垄断,带来对国家经济安全的威胁和挑战”。他点到三个行业: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地球。

  三者均是信息化产业领域的新兴技术或概念,其中云计算、物联网已开始受国内IT企业和地方政府追捧,“智慧地球”由IBM在2008年提出,实质是物联网与互联网整合。一年多来,IBM在中国的“智慧地球”战略推进有条不紊,已中标多个重大项目,如沈阳、南京、广州、深圳等“智慧城市”建设。

  卢中原的提醒已有注脚。上月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研究员、信息化专家李广乾在国研中心主管的《中国经济时报》上撰文称,“智慧地球”仅是IBM维持其在中国的垄断地位、打击对手的又一策略。他说,“当前尤其要注意"智慧地球"概念对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战略与规划的冲击,防止个别企业以此为噱头,大肆营销并垄断地方政府信息化建设项目,带来潜在影响。”

  卢中原称,对前述现象须积极应对,“应对不好,肯定会带来新挑战。”

  据报道,该趋势已引起工信部关注。4月上旬,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出席2010年经贸形势报告会作“当前我国工业发展若干重大问题”专题报告时指出,美国试图用信息网络技术,小到控制一台计算机、发电机,大到控制一个行业、控制各国经济。对“智慧地球”等新理念和新战略,“我们既要有启迪,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也要提高警惕,不能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