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两个台商看法:加薪不会导致台企大撤离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宦艳红
2010年06月08日01:30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专家朱磊:富士康加薪无碍ECFA进程

  以富士康为代表的珠三角台湾企业近日纷纷宣布为员工上调工资,成本压力会不会使得台企撤离大陆,甚至影响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进程?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台湾在大陆投资者以及台湾问题专家齐称“不会”。

  “多数台湾人仍愿意留下”

  近年来,大陆投资成本的上涨之势在台湾投资者看来“非常明显”。“"五险一金"的实施,确实使得企业的人力成本大大增加。”12年前就来大陆“淘金”的台湾人张某告诉早报记者,他以前有不少朋友在深圳开工厂,人力成本上涨后,确实有一些人向越南等人力成本更为低廉的地方转移,“因为他们以前都是以很低的成本投资,而制造业的毛利率本来就不高,人力成本提高后,不得不转移工厂,有些就直接"挂"了。”

  影响投资环境的不止人力成本。比张某来大陆投资时间更久的周顺章认为,除了人力成本的上涨,税负以及通货膨胀使得台湾投资者在大陆的投资利润已经没有以前那么丰厚,“现在如果你有1000万元,可能还能买一座豪宅,但是再过三年,或许就不可能了。”周顺章目前在淀山湖进行游艇制造和房地产投资。

  虽然投资成本在增加,但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台湾投资者说,现在大陆的投资环境“还可以”,相比越南等人力成本相对低廉的投资区域,大多数台湾投资者还是愿意留在大陆。

  张某认为人力成本的增加只会迫使投资者直面压力,寻求成长途径,增强创新能力,从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如果你选择留下来,就必须想办法提高利润,我那些留在深圳的朋友,不少人现在仍然做得很好。”

  周顺章表示,在大陆投资的一大优势就是没有语言障碍,“我们本来就是同根同族。”

  人才优势和经济发展前景,是台湾投资者留下来的重要原因。目前在大陆投资经营一个消费网站的张某表示,“大陆有很好的消费增长趋势,相信我们的企业会在这里有好的发展,相对而言,目前大陆已经有不少我们需要的人才。”

  刘易斯拐点

  至于ECFA问题,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专家朱磊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力成本的提高对台企外移并不会产生明显影响,也不会影响两岸签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进程。

  眼下,台湾政府期望ECFA能在6月签署。

  “2002年之后,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逐渐减少,无论是珠三角还是长三角都开始出现劳力不足,加上政府进行产业升级,使得一些不能够实现转型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外移,有一些则是从沿海城市向内陆城市转移。”朱磊说,“世界上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会经历" 刘易斯拐点"(编注:即指在工业化过程中,劳动力过剩向短缺的转折点。该理论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刘易斯在人口流动模型中提出)。日本、韩国都曾经发生过,那时由于大陆有源源不断的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劳动密集型企业从而转移至大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