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 > 富士康员工跳楼最新消息

富士康再加薪 鸿海或少赚三成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潮文
2010年06月08日09:25

  核心提示:单从员工人数来推断,鸿海的利润将被吃掉至少1/3。不过由于二次加薪增加了“考核”门槛,具体开支增加数额实际上短期内难以预测,但增长的趋势已是毋庸置疑。

  继早前宣布将基层员工薪水上调30%后,富士康集团周日(6月6日)晚间再度宣布,从10月1日起,深圳地区经过考核的一线员工以及线、组长,基本薪资将由1200元人民币调高至2000元人民币,上调幅度达到66%。据计算,经过考核后的部分工人薪资上涨幅度将超过100%。

  消息公布后,昨日(6月7日)港股市场的富士康国际(02038,HK)暴跌5.5%后停牌,台北股市的鸿海精密(2317,TW)则盘中跌停。随着富士康第二次加薪,有分析认为,单从员工人数来推断,鸿海的利润将被吃掉至少1/3。

  一线员工薪水翻倍

  6月6日晚,富士康集团发布公告称,从10月1日起,一线员工(流水线上的工人)及线长、组长的月薪将增加到2000元人民币,调薪幅度达到66%。

  据了解,一线员工需要经过考核才能获得加薪资格。根据公告,现在职作业员及线组长必须经过三个月的工作考核并通过;同时,新入职人员考核期均为三个月;产线线组长薪资依次基准往上修订(作业办法在8月1日前公告)。公告还称,集团其他地区之厂区依当地生活物价指数及各项社会保障规定自7月1日起另行公布。

  实际上,这已是富士康一周之内第二次上调员工基本工资。6月1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就宣布,基层员工上调薪资30%以上,其中作业员从原来每月基本薪资900元上调至1200元,线组长在原有薪资标准基础上调升30%以上;其他职等员工,薪资调整方案近期另案公告。

  按照两次公告内容,若经过考核,之前拿900元最低月薪的一线员工,薪水上调幅度将超过100%。

  据了解,富士康管理层构架横向分为“生产部门”和“非生产部门”,第二次加薪内容只涉及 “生产部门”。富士康研发部门一名陈姓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研发部门属于“非生产部门”,即第一次公告中“其他职等员工”。对于加薪预期,他表示,不可能会有基层员工这样大的加薪幅度,“我们基数要大一些,别说调薪100%,50%估计都达不到。”

  实际上,在发生“12连跳”事件后,富士康需要支付一系列 “账单”。上周五,有报道指,富士康旗下烟台富士康多年来没有为员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据了解,烟台富士康员工达8万人,若所有员工均需缴存住房公积金,每年相关开支约2亿元人民币。

  二次加薪或吞鸿海3成利润

  面对一张张重量级的 “账单”,资本市场最先作出反应。就在二次加薪消息公布后的第二日,即7日早晨,集团股票于港股市场开盘即跌5.66%,随后停盘。富士康集团于港交所发布停牌公告,但对于停牌原因和复牌日期都没有作出说明。

  受香港市场拖累,台北股市的鸿海精密(2317.TW)昨日股价也受重创,跌至120元新台币,减持力度加大,盘中跌停。

  对于数次加薪,外界最关心的问题是,富士康是否有能力买单。根据2009年年报,富士康去年获利3900万美元,较前年的1.22亿美元锐减67.77%;且去年在人力雇员较2008年增加逾万人基础上,其员工成本总额4.85亿美元,较2008年的6.72亿美元骤降28%。

  今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报告期间该公司的合并净利润总额为180亿新台币,约5.6873亿美元,相比2009年同期上涨34.8%。

  在第一次加薪消息公布后,花旗银行估测,加薪可能会使鸿海每季度的劳动力成本增加约8400万美元,即富士康将减少10%~12%的经营利润;但随着富士康二次加薪,有分析认为,单从员工人数来推断,鸿海的利润将被吃掉至少1/3。不过由于二次加薪增加了“考核”门槛,具体开支增加数额实际上短期内难以预测,但增长的趋势已是毋庸置疑。

  分析预测,下游企业将承担一部分增加的成本。据了解,苹果公司已经准备对富士康代工的iPad进行补贴,补贴额为iPad产品利润的1%~2%。此外,包括惠普和戴尔在内的富士康客户,已着手调查员工的工作环境,亦有望对其产品进行补贴。

  不加薪企业拟西迁

  相比资本市场,富士康接二连三的加薪举动在业内引起的影响更为深远。而且,其调薪动作无疑也对周边地区的同类工厂造成不小的压力。

  台湾地区电机电子公会副总干事罗怀家称,“(富士康)他都调了,其他企业有不跟进的道理吗?”

  不少港、台企业的确也相继调升薪酬。同样于大陆设厂的台资生产企业冠捷科技(00903,HK)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近日表示,在今年已加薪15%的基础上,考虑再调高15%~20%。

  相比加薪的企业,一些厂家则选择地区转移。替惠普代工笔记型电脑的英业达(2356,TW)董事长李诗钦对媒体表示,将加速移往内陆,英业达重庆厂区的建置顺利进行,预估今年11月就会开始进入量产阶段。

  全球笔记型电脑代工龙头厂商广达(2382,TW)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梁次震也称,“华东地区的基本月薪是1120元人民币,但是重庆只有700元左右。”

  在大陆雇有35000名员工的全球最大电脑键盘制造商群光(2385,TW),也准备前往重庆觅地建厂。

  不难看出,对于企业而言,大陆投资环境已经产生变化,沿海省份不再是廉价投资的地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