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问题阿胶遭曝光 东阿阿胶有望受益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蔚淇
2010年06月08日10:00

  阿胶,又称驴皮胶,自古以来就与人参、鹿茸并称“滋补三宝”。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阿胶越来越受到消费者追捧,也让不良的厂商看到了“商机”。日前,中央电视台就曝光了一批山东、河北、河南等多个阿胶生产企业用下脚皮制作问题阿胶。不过有分析师向《每日经

济新闻》记者表示,素有国内阿胶界“第一品牌”之称的东阿阿胶(000423,收盘价39.10元)反而能在此次事件中受益,其品牌与品质可望得到进一步确立。

  “这次事件当然对东阿阿胶有利好作用。”东海证券分析师屈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前几次问题阿胶事件后,“第一品牌”东阿阿胶的品牌价值有望在此次事件中得到凸显。而品牌推广正是东阿阿胶近来经营上的重中之重,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努力促使阿胶价值回归,让阿胶块回归到人参、鹿茸之类的高档滋补品行列。

  长江证券叶颂涛指出,该事件如果被媒体炒作,而规范企业趁势宣传,这对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应有正面影响;如果有监管部门查处违规企业,这对提高阿胶行业的集中度也更有利。

  若干年前,东阿阿胶一个有力竞争对手曾被报道“用马皮代替驴皮”,虽然事后无证据证明该公司假造,但该公司却因此损失了七成市场,也对整个阿胶市场造成了一定打击,东阿阿胶也因此受到牵连。不过东阿阿胶正是在那件事件中大力推行品牌宣传,之后成为市场霸主。

  从分析师近期的研报中可以看到,阿胶行业面临的最大困局就是驴皮原料的短缺。近年来,驴的存栏量不断下降,而市场对阿胶的需求不断上升,造成驴皮价格一涨再涨。不法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采用了切割过程中废弃的头脸皮和腿脚皮代替大块驴皮,甚至有数据说,40%的阿胶都采用了牛皮制作。而东阿阿胶通过对上游的控制,与农户紧密合作,以比市场价高10%的价格收购驴皮,从而控制了近90%的原材料市场。

  在东阿阿胶的引领下,阿胶块的价格近年频频走高,5月最后一次市场统计中,其出厂价已高达542元,然而这个价格仍与740元的零售价和806元的指导价相去甚远。屈昳认为,即便按806元的指导价计算,阿胶块的服用价仅为15元/天,与人参、鹿茸相比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在3~5年内,阿胶块价格过千元不是问题。”屈昳在采访最后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