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评论

一连串证据,蔡专家难道就没看见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才
2010年06月08日10:20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6日在北京给眼下呼声甚高的收入分配改革泼了“冷水”。蔡昉说,目前还找不到数据让他得出“城乡差距扩大或缩小”的结论,也没有数据表明中国收入分配状况正在继续恶化。(6月7日《东方早报》)

  近些年来,公众对收入分配改革的话题格外关注,上调个税起征点、上调最低工资等等,凡是有关居民收入的话题,常常会成为媒体和公众关注的热点。一方面这固然与民众权利意识的觉醒有关,另一方面,现实的问题已不容回避。面对财富和收入分配状况的恶化,从深层次对收入分配进行调整,已经成为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令人意外的是,蔡专家竟然称“没有数据表明中国收入分配状况正在继续恶化”。

  蔡专家最近大概没有看新闻。6月1日上午,温总理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NHK)电视台专访时表示,中国发展不平衡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存在贫富差距,个人收入之间也存在贫富差距。“坦率地讲,这种差距还有拉大的现象。”就在前一天,温总理还表示:“正在进行的涉及经济以及收入问题的政治体制改革,为的是要确保社会的公平正义,政治改革为的就是要消除财富分配不公导致的不公平。”

  可能连《人民日报》蔡专家最近大概也没有关注。该报近日连发四文探讨社会财富分配,这四篇文章的标题分别为:《负担沉重的“中间阶层”》、《工资共决工企双赢才是真》、《收入差距为何不断扩大?》、《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分别从个案入手,剖析当前财富分配存在的问题。难道《人民日报》会“无中生有”、“无的放失”?

  即使不看新闻,蔡专家也应该关注一下同行的研究。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1960年代,我国基尼系数大约为0.17~0.18,1980年代为0.21~0.27,从2000年开始,我国基尼系数已越过0.4的警戒线,并逐年上升,2006年已升至0.496,2007年达到0.48。

  根据国家统计局调查数据,城镇居民最高和最低10%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1985年是2.9倍,1995年6.2倍,2005年上升到9.2倍。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也显示,目前我国1%的家庭占有社会41.4%的财富。这说明社会两极分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

  根据统计数据,再分析国民收入在政府、企业、居民三者之间的分配格局会发现,十余年来,国民收入分配一直在向政府倾斜。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7年,我国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而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以上种种数据,不正表明“中国收入分配状况正在继续恶化”么?某些专家的“鸵鸟功”,真是练到家了——连现状都不愿意正视,难怪被民众寄予厚望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迄今仍未出台。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