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原股东“冷”对转债申购 中行H股融资方案未决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08日11:12
  中行400亿可转债6月2日申购完毕,据昨日公布的结果显示,网上中签率与网下配售比例仅为1.89%,超额认购约53倍,考虑到其发行规模以及当前市场状态,这一并非最高记录的认购倍数也被视为“受追捧”,但有意思的是,原股东参与度又远远低于预设值。

  原股东参与度不高

  中行400亿可转债原预设240亿元,即60%将向控股股东以外的原股东优先配售,但昨日公布的结果则显示,原股东最终优配仅约为72亿元,占其原预设可认购量比例仅为30%,低于2009年以来小型可转债项目原股东参与度。

  市场人士分析称,这主要与中行股东中机构持股比例相对较少而中小投资者对可转债的认识又相对不足有关。据了解,中行股东约为68万户,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仅占25%,与此同时,指数型基金以及联席保荐人与主承销商关联方机构,还有中行托管的2000多亿基金均不能参与可转债的认购,这些都影响到原股东的参与度。

  与此同时,中行转债在原股东优先配售后设置了网上、网下同时发行的机制,而大量机构均选择参与网下申购,因此网上申购金额仅约为360亿。而此前发行的可转债规模小,多数不设网下发行。且此前网上网下同时发行的可转债,网上申购金额均较少。

  且从与大型项目的比较来看,中行原股东的参与程度也属正常。据了解,此前规模较大的中石化分离债原股东实际认购金额占可认购金额的比例为27.92%;宝钢分离债这一比则为28.86%。两者原股东认购比例均低于中行。

  也因此,网下机构投资者的认购量占据了发行量的80.31%。公告显示,中行转债机构网下有效申购笔数达到1569笔,远超过此前网下申购笔数最高的龙盛转债的1070笔。网下申购金额接近1.7万亿元,冻结资金3400多亿。

  H股融资方案仍待定

  尽管原股东参与程度不高,不过可转债的发行仍属圆满,接下来H股融资的实施将成为中行工作的重中之重。但据消息人士称,目前该行H股融资方案仍未确定。

  据该人士称,方案难定的一个节点就在目前还没想到哪种融资方案可同时兼顾到各方的要求,包括几大监管部门以及中行自身的诉求。

  与中行将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工行,工行公布的融资计划与中行类似。有分析人士称,工行可转债的发行计划参考了中行,与其较为一致。但目前其H股融资最终融资方案也与中行一样仍未确定。

  目前可知的进展是,中行已为其H股融资选定了中银国际等五家财务顾问。该行行长李礼辉曾在香港表示,希望中行H股融资能在年内完成。

  建行也拟在今年年底或来年初实施其融资计划,也因此,知情人士称,既然中行再融资的实施走在了各大行之前,当然也希望其H股融资能走在各大行前面。但目前的情况则是,建行已拟定将采用在A股及H股配股融资的方式融资,而目前中行 H股融资方案仍待定。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