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IPO明日过会定价成焦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8日11:56
  农行上市不是一宗简单的IPO,还承载了不言而喻的重大意义。此前,工、中、建都已成功引入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并顺利登陆A股和H股,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金融机构。农行的上市标志着从2003年开始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进入了"收官"阶段。

  据记者了解,农 行此前的预路演获得了积极反馈。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对农行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大型外资金融机构,香港本地公司,境内外主权基金,央企等在内的十多家投资方已向农行表明了投资意向,或将成为农行首批A股战略配售对象及H股基石投资者。而且,农行制定的今后3年的股利分配政策也增添了投资者的兴趣。2010年下半年以及2011年、2012年,农行将按照经审计的当期净利润的35%至50%向本行股份持有者分派现金股利。

  眼下,市场最为关注的则是IPO定价。按照IPO的程序,定价通常是通过预路演、路演而最终确定。上市公司的路演询价将在过会后进行,最终的定价将依据询价的结果。故而,一家公司的IPO定价水平高低受多种因素影响,既与公司的基本面有关,也与发行期的市场条件密切相关。

  回想工、中、建三大行当年上市时正逢牛市,但而今,外围欧洲债务危机仍未见底,国内宏观调控压力不减,国内银行业再融资压力仍大。一位投行人士指出,现在约束农行价格的最大因素还在于市场整体估值的下移。同样A股上市,现在建行市净率1.92倍,工行市净率不过1.96倍,中行市净率更是低至1.7倍。在目前的市况下,农行的询价空间恐怕不高,考虑到发行折让后,1.6至1.8倍市净率的可能性较大。对此,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尽管资本市场低迷,但对于农行和投资者来说不见得是个坏时机,应该用正常心态看待估值水平,估值应该回归理性状态。

  就市场影响而言,农行此次的IPO方案,使得市场的"失血"担忧大为减缓。此前,市场传出的IPO方案高达2000亿元,但此次农行公布计划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业内人士认为,对市场形成冲击的可能较低。农行虽尚未明确A股战略配售部分比例,但从2006年以来采用战略配售的14单大型IPO情况看,战略配售比例通常介于30%至40%。如果本次农行A股IPO也采用这样的比例,那么除战略配售以外,将向公众发行部分约为133.41亿股至155.65亿股。这一规模远低于此前市场传闻,以目前A股市场承接力来看,对市场形成冲击较小。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