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富士康复牌大跌 加薪举措或引发企业迁徙潮

来源:全景网
2010年06月08日19:13
  全景网6月8日讯 富士康国际(02038.HK)周二复牌后大幅下跌3.18%,连续第二日成为港股表现最差的蓝筹股。因其一周内两度宣布员工加薪,令市场担心人工成本的增加会导致其利润下滑。有观点认为,作为行业龙头的富士康,其加薪举措将令同行也面临人工成本增加的压力,而持续上涨的成本或将引发一轮企业迁离中国沿海地区的迁徙潮。

  富士康国际(02038.HK)周一晚间公告称,考虑到控股股东鸿海的建议,公司批准调升深圳地区生产线员工的薪酬及工资。就职于深圳地区生产线的作业员、线长及组长,在通过为期三个月的工作考核后,其基本工资由1200人民币调升至每月2000人民币。

  这已是鸿海在短短一周内第二次宣布上调员工薪资。若以先前每月基本薪资900人民币为基础,两次加薪幅度累计超过100%。

  董事长郭台铭周二预言,大范围的调薪潮将会来得又快又猛,包括制造业、服务业都无法置身事外,企业在中国全面调升基本工资已不可避免。"我们做得是早了一点,但符合潮流"他表示。

  "富士康的薪资水平在同行业内处于比较高的水平,加薪必然会树立一个样本。"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野村国际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孙明春则认为,鉴于目前劳动力普遍短缺,今明两年的劳动生产率增速不太可能赶上劳动力成本的涨幅。因此,预期生产企业和服务提供商的利润率将在2010-2011年受到挤压。

  而近期包括台湾手机零组件厂美律及本田旗下位于佛山的一家汽车零部件厂均发生要求加薪的罢工活动,也都是制造企业面临人工成本增加压力的鲜活例证。

  替惠普代工笔记本电脑的英业达董事长李诗钦近期向媒体表示,将加速移往中国内陆,英业达重庆厂区的建设正顺利进行,预计11月就会开始进入量产阶段。

  在中国内地雇有35000名员工的全球最大电脑键盘制造商群光也准备前往重庆建厂。"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途径,我们当然会受冲击,但是要赶快调整。"该公司执行副总吕进宗表示。

  而在本月月初,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总裁郭台铭也曾向台湾媒体表示,有计划将厂房迁往中国西部。(全景网/周蓓)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