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跨行转账手续费是变种的“买路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08日20:55
  “个人零钞清点费”的风波刚刚过去,有关“跨行转账手续费”的话题,这两天又在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银行称,无论是客户本身的原因,还是整个交易过程中系统运行的原因,最终导致跨行转账没有成功,银行都要收取手续费。(6月7日成都商报)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此口号是占山为王,拦路抢劫做生计的强盗专利。如今盘踞山林的强盗没了,可是抢劫行为却依然存在。而银行强制收取的“跨行转账手续费”,不知是否偷师于强盗?其逻辑其行为,真是何其相似乃尔!

  只要向银行提交跨行转账业务,无论是否成功,银行都要收取一笔手续费。收费的理由,则是跨行转账需要借助人民银行的大、小额支付系统来完成,“占用了资源,就需要付费。”也就是说交易通道是人民银行铺的,不管谁要用,不管交易成功与否,都要收钱。就像车上了高速就得买票,哪怕你只是过收费站后调头就回来,过路钱也不给退。

  高速公路与银行网络虽是两码事,但收费逻辑却一样。二者也有共同之处,就是那条“路”具有垄断性,只能从那里走,才能到达目标。只是,上高速毕竟是人车同行,不管走多远,都是按照路程分段收费。而银行的“跨行转账手续费”,却不分青红皂白,也不看交易结果,只管收钱就是。这不符合市场交易习惯,交易要看结果。银行受理客户的跨行转账业务,是为客户提供交易服务合约,如果交易失败,等于合约没有得到履行,又岂能收钱呢?

  银行不能“只管杀不管埋”,虽说赚钱无罪,却也要赚钱合理才行。既然已经收取“跨行转账手续费”,就该尽心尽力,将服务进行到底。如果交易不成功,也应该及时退钱。这一步骤在网络时代,既不复杂,也不会耗费很多成本。对于人民银行来说,也需审视自身的业务规则,不合理的收费,应坚决取消。不能把所有的成本和过错,都交给客户去扛。

  作者:江德斌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