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富士康停发死亡抚恤金 郭台铭谋迁移业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6月09日05:53

  延伸阅读:富士康引发加薪潮 部分企业欲迁离珠三角

  继为富士康员工大幅加薪后,昨日(6月8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停止发放员工的死亡抚恤金,同时将富士康宿舍交给当地政府管理,让政府代替企业来承担社会责任。经过今年以来的十几次跳楼事件后,近期郭台铭承受了巨大的舆论压力,似乎对富士康深圳工厂已“萌生退意”,他表示正在台湾寻找地点,把部分生产搬回台湾以无人工厂方式进行运作。

  昨日,富士康国际(02038,HK)及其母公司台湾鸿海精密分别在香港和台湾召开股东大会。

  宿舍归政府管理

  在昨日的台湾鸿海股东大会上,郭台铭表示,停止对员工发放所有抚恤金。

  郭台铭表示,最近有自杀者家属要求高额赔偿,还公布了一名自杀员工写给父母的遗书:“现在我从富士康跳下去,你们不用伤心,因为富士康多少会赔点钱。”

  对此,郭台铭特别指出,轻生绝对是“最笨的方法”,因此宣布停止所有抚恤金的发放。

  他还特别引用台湾自杀防治协会对此做出的项目报告称,自杀的12位员工中,有3位有精神障碍,跟工作环境和压力无关,且12位中有6位集中于5月,这可能就是媒体传播后的“维特效应”,让集团措手不及。

  郭台铭还表示,经过公司的努力且亲自坐镇深圳后,已挽救“几十起”的员工生命。其中一例是在富士康办街舞活动、同仁气氛欢乐时,有同仁看到有人在哭,立即通报关爱中心、适时伸出援手,救回了这名员工。

  郭台铭强调,“自己是背了12个十字架”,但公司本身并没有责任,“我们准备要把宿舍还给社会,让政府去接管运作。把企业担负的社会责任,还给当地的政府。”

  不担心加薪降低竞争力

  富士康一周内两次提出基层员工加薪方案让人惊讶,在香港富士康股东会后,富士康集团主席陈伟良说,加薪计划已经讨论了两个月,作为电子产品头号代工企业,他们不希望过去发生的事情影响到公司的管理。

  陈伟良表示,并不担心加薪之后企业会丧失竞争力,“我们一直面对其他企业的竞争。”

  面对部分员工超过100%的加薪幅度,外界都相信加薪增加的巨额开支可能对富士康会造成不小的影响,陈伟良表示,目前还无法计算,需要时间去考察。

  但郭台铭当日表示,最新的加薪计划占鸿海整体成本比重并不大。

  业内普遍预计,富士康加薪所增加的开支需要客户承担一部分,但目前客户们的态度并不明确。陈伟良说:“客户知道我们发生了什么,我相信他们能够理解我们的立场和我们目前的举动,我们希望他们能够承担一部分开支。”他表示,目前集团正在与客户谈判,希望一至两个月内有结果,“我们都希望能够有一个合理的价格,对于富士康来说,当然是客户能够承担得‘越多越好’。”

  香港渣打银行一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在承担开支这一部分,客户让利的可能性不大,最终可能是通过与客户谈判,增加订单,在固定开支不变的情况下,以增加产量来提高收益。

  富士康一名管理人员表示,他同意分析师的说法:“在订单不足的情况下,劳动力并没有被完全释放,如果增加订单,通过提高劳动效率,增加工人数量,来应对增加的订单。”

  或寻求更低成本劳动力

  在第二次加薪公告中,富士康表示,员工需要通过考核才能获得加薪资格。富士康集团发言人童文欣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相信这个难度并不是很大,从我们管理的角度来说,只要他们达到一定要求,就能获得加薪的资格。”

  外界担心富士康加薪之后会有减员的举动,童文欣表示,相信集团不会减员,“我们加薪也是为了招工更加容易。”

  但是不难发现,无论是鸿海,还是富士康,面对深圳工厂这个“多事之地”,都显示出明显的“退意”,下一步不排除转移到内陆城市或者劳动力更便宜的其他地区。

  陈伟良承认,今后集团会将产业链向内陆地区转移,“过去18个月一直在转移,目前为止在廊坊已经有工厂。”他还补充说,富士康不仅向内陆地区转移,还会向其他地区转移,“比如印度,离客户更近。”

  郭台铭也表示,最新的加薪计划占整体成本比重并不大,正在台湾寻找地点,把部分生产搬回来以无人工厂运作。

  延伸阅读:台电机电子公会建议大陆台商南迁至印度越南

  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理事长焦佑钧称,富士康加薪,意味着大陆生产成本将会不断上扬,在成本考量下,未来三五年内,大陆台资电子厂离开大陆将势不可挡。该公会今年将推动台湾电子业“南进策略”,率台资电子厂前往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其他生产成本更廉价的地区。

  富士康加薪引发连锁反应

  富士康将与客户重议代工合同,部分客户不排除转单,分析预计盈利将受压;华南同业多表示无法跟风。

  郭台铭还表示,企业无法承担太多的社会责任,将把内地工人的宿舍管理和运作,交由内地政府。而由富士康加薪引发的行业连锁效应,正在华南区不断发酵。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