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恒大降价5月销售不降反升 断言房价近期会下调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9日00:05
  6月8日,在全国首先祭出降价大旗的恒大地产(03333.HK)公布5月份的销售数据, 在一干发展商5月份销售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这份成绩单显得有点鹤立鸡群:5月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40.5亿元,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同比增长328.6%,合约销售面积64万平方米,同比增 长240.3%。合约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6326元,同比增长26.0%。与4月相比,合约销售额环比增长8.3%,销售面积环比增长10.7%,销售均价环比下降2.2%。

  恒大从5月6日开始在全国推行八五折售楼的策略,一直持续至今。

  恒大总裁夏海钧这样解释:“短期内房地产商要尊重市场或者审时度势的话,价格调整是应对危机的最好办法。哪一个企业最早调整了价格,哪个企业就会在竞争中抢占先机取得胜利,5月份恒大的销售数据证明了我们的策略是正确的。”

  当日,中国海外公布,2010年5月份实现房地产销售额34.5亿港元及销售面积41.8万平方米,同比分别下降39.0%和28.4%。

  房价近期会逐步下调

  最近两周,一众发展商纷纷公布5月份的销售数据,大部分下滑严重。比如,万科5月份实现销售面积4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51.1亿元,分别同比减少32.6%和20.2%。雅居乐5月份合约销售约10亿元,环比下跌33%。世茂房地产与富力地产,5月份的合约销售金额环比也分别下降了40%和48.9%。

  反观恒大,5月6日开始八五折促销,从5月6日至5月31日,恒大的日均合约销售金额为1.35亿元,比促销前的日均6400万元左右,大幅攀升约110%;日均合约销售面积2.2万平方米,相比促销前的日均9400平方米左右,大幅攀升约134%。

  谈及其他发展商未来会否跟随恒大减价促销,夏海钧对本报记者表示,难以估计其他开发商对大势的判断,“大家的认知是不同的,有的发展商土地存量不足,为了保证质量,价格不会下降。而有的开发商接下来会进行价格调整,这是我的判断”。

  恒大目前仍然维持每两周根据市场情况制订价格的策略,夏海钧透露,短期内看不到八五折这个折扣比率上调的空间,“价格走势会在最近一段时间逐步下调,如果不下调的话,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压力会逐渐增大。”

  此前有投行地产业分析师向本报记者指出,在目前宏观调控趋紧的情况,估计今年下半年一众发展商会调低在年初定下的全年销售目标。不过夏海钧称,截至5月份,恒大已完成全年40%的销售目标,肯定能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5月,恒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额161.8亿元,同比增长150.8%;累计合约销售面积25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2%;合约销售均价每平方米6387元,同比增长35.5%。

  发债融资金额已回内地

  夏海钧表示,“恒大在今年年初发行了两次债,就意味着我们预示到了中国宏观经济调控,今年房地产走势我们认为价格上升空间短期是比较小的”。

  今年1月和4月,恒大发行了两次年利率为13%的美元票据,分别为7.5亿美元与6亿美元。恒大的首席财务官谢惠华透露,截至5月31日,现金余额199.9亿港元,未使用的银行信用额度是257亿元,短期内没有再集资的打算。而恒大的负债(包括海外发债和国内贷款)为242亿元,其中30亿元为短期贷款。

  谢惠华也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初两次海外发债的资金,已由恒大的香港公司用资本金注资(Capital Injection)的形式顺利汇回内地公司。

  夏海钧表示,恒大有充足的现金流,每个月也保持40亿元的销售额,因此今年内还会增加一些土地储备,“我们绝对不会抢占高端的城市和热点区域,例如北京、上海,公司会谨慎进入这些区域。至于二线、三线城市是公司今年乃至明年会主要进入的区域”。

  夏海钧指出,二三线城市的楼价升幅比较小,价格不算太高,老百姓的刚性需求比较强。目前,恒大在二三线城市的销售占比也逐渐趋于平均,比如5月份销售金额中,重庆占11.4%、成都及周边9.4%、合肥9.0%、广东8.8%、沈阳8.1%、太原7.8%、南昌7.5%、长沙6.8%、石家庄6.7%、武汉及周边5.4%。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