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仰融北京路演 推销22年来美国最大移民工业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09日00:12
  6月9日,“正道汽车阿拉巴马项目”大型说明会在北京举行,这是备受关注的美国正道汽车公司联合美国投资移民中心,首次公开在中国路演。

  “这个项目是美国投资移民项目22年以来,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6月8日,专程从美国赶来的正道汽车总裁王川涛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

  在王川涛看来,正道汽车阿拉巴马的项目具有独特的融资模式,通过国际融资,建立一个新的绿色工厂,这个绿色工厂可以翻版到其他国家特别是中国,并推动全球的绿色产业动起来。

  然而这一项目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何在?天津要成为其生产基地还存在哪些障碍?其首倡的混动技术真能超越丰田Prius?

  《21世纪》:正道汽车阿拉巴马项目最新进展怎样?

  王川涛:从产品开发到技术完善已经基本结束,目前要做的第一步是阿拉巴马项目开始建厂,开始建厂就意味着大部分资金需要投进去。目前除了一部分私墓资金之外,我们需要EB-5(Employment-based Fifth Preference,“第五类优先就业型移民签证”)项目大笔的资金到位。

  明天的这个活动,把这个项目向我们的投资者进行全面的阐述,我们的这个项目到底是个什么项目,车是什么车,面对面交谈。

  我们这个项目6月1日,正式得到联邦政府的批准,这是最大的进展。我们这个项目是美国投资移民项目22年以来,最大的工业投资项目,是新兴的绿色工业工程项目。

  EB-5与上市公司联系是专利

  《21世纪》:主要体现在融资手段方面的创新?

  王川涛:它牵扯到融资的方法与以往不同,我们把EB-5与金融市场结合在一起。具体来说,投资阿拉巴马项目5年之后,如果要退出这个投资,我们回给投资者65万等值的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可以在股票市场兑现或继续持有。

  将EB-5项目与上市公司联系在一起,我们是第一家,已经申请了国际专利,这个手续很复杂,牵扯中国、美国,香港“联交所”的法律。为了完善这套法律,我们在三地请了三个律师事务所,2月12日,所有工作完善。4月21日,我们把第一个case送到移民局,6月1日被批准。

  《21世纪》:这对于你们来说意义重大?

  王川涛:这表明美国政府认可我们全部的投资移民的方式、方法、系统,特别是换股,把这50万投资换成65万股票的话要得到香港联交所的认可。现在基本上全部都完成,以后我们的投资者只要本人没有犯罪记录,他的钱是干净的,就可以通过移民局的快速通道在几个星期内审批下来,一般的审批要几个月,这也是我们这个项目在融资方面最大的进展。以后我们的项目,就不需要对整个过程进行审批了,而只需对投资人的资金进行审批,只要资金全部合法,就没问题了。

  《21世纪》:目前EB-5融资的情况如何?

  王川涛:目前有很多的投资者,在等待我们6月1日大门的打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EB-5项目不止限于中国,除了中国之外,还包括俄罗斯、印度、韩国和墨西哥。实际上,目前,墨西哥投资移民投到我们这个项目是最多的。

  《21世纪》:对于普通的投资者来说,这个项目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

  王川涛:首先,对私人投资者来说,这是很好的让子孙受教育的机会,可以延续个人的成功。第二,这个项目是受中美两国政府扶植的产业,节能环保是大势所趋。而以往的投资移民项目,大部分投资人基本没有回报,本金拿不回来,从投资角度来看,我们这个项目是美国投资移民项目设立未来相当长的时间,最有回报的项目。

  第三,我们的投资移民项目,看起来钱投在阿拉巴马,但是阿拉巴马项目的成功,它的经验和模式又会原封不动地搬回到中国,一次设计、一套图纸,同样的工厂,可以在中美两国翻版,我们在中国会有与美国同样的生产基地,这样一次投资受益两个国家。

  《21世纪》:造车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公司具体的资金的计划和目标如何?

  王川涛:阿拉巴马项目第一期投资只需要16亿美金,那么3600个移民就够了,我们这个项目是受到美国各级政府特别的批准和支持,政府会提供资金支持,2万亩土地是给我们的,单独建厂只需要10多亿,根据我们的投资方案,一期的16亿美金目前没有问题了。

  天津、沈阳、安徽都可能成为基地

  《21世纪》:您曾经制定了2018年达到300万辆的目标,是否可行?

  王川涛:基本上保证2013年出车,可能提前。2018年,阿拉巴马只有100万辆,目前EB-5的融资只服务于阿拉巴马的汽车项目。我们初期的规划是,一期工程,美国有三个基地,每个基地30万的产能,中国也有几个基地,最后希望达到中美两国各100万辆的目标。 《21世纪》:谈到中国基地,目前是否已经选定?

  王川涛:后来居上的很多,目前很难公布,过早公布对地方政府和投资者都不利。

  《21世纪》:此前正道汽车公司产品设计部总监曾到天津参加论坛,是否正道汽车将天津作为中国战略重点?

  王川涛:天津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只是最后规模如何确定的问题。目前,天津、沈阳、安徽都有可能,每一个地方我们的进展不一,各地方都比较积极。

  对我们正道汽车来说,任何一个地方的选择,都有要求和条件。地理位置、产业基础、地方政府的态度都是我们考虑的因素。另外,我们对融资环境要求比较高,希望政府可以提供比较好的融资平台,比如可以提供比较好的A股公司可供我们挑选、并购,然后以这个A股公司为主体进行运作等等。

  当然,土地和物流条件也很重要,我们的这个项目是大进大出,对物流的要求比较高,我们的规划设计除了设计院之外,国际上大的物流公司也参与进来。目前,我们与地方政府和企业的谈判都在深化。

  《21世纪》:天津的进展如何?

  王川涛:从物流和产业基础的角度,我们比较满意。在融资方面有所进展,我们在天津已经设立了天津正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这个公司的运营已经进入正轨。下一步,我们希望在融资平台上与地方政府达成一致,天津有很多很好的金融政策支持,有些是上海和深圳都不能做到的,但天津上市公司的质量不是最好的。

  目前我们也在等待天津政府关于物流方面的规划,因为我们在国内选的有些基地,要承担对美国工厂的零部件供货,国际物流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总体上来讲,天津物流的条件和区域位置是可以的,我们很看重这个地方。

  《21世纪》:据了解,你们一直在寻找主机厂合作伙伴?

  王川涛:我们确实在选择,但现在不方便透露具体的合作伙伴,主要是顾及到会给合作方带来被动。主机厂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与我们合作的前提是必须具备轿车生产资质,而且我们的产品可以比较容易地融入这个公司,并且所在地政府可以非常积极地支持我们的项目。

  核心竞争力在于五大创新

  《21世纪》:中国业内对正道汽车的项目不乏质疑之声,站在现在这个时间的截点,您如何回应这些质疑?

  王川涛:作为一个新兴的公司造车,按照传统的观念,我们做的产品不同,融资不同,我完全可以理解这些质疑。最近,我们做了一个很大的关于中国和美国汽车市场的调查,我们目前很明确我们做什么类型和尺寸的车对我们的成功最有利,相应的我们的产品开发也做了一定的调整,我们的产品出来一定是最受欢迎的产品。

  《21世纪》:刚才您谈到了,针对中美两国市场的研究,能否谈谈它的价值?

  王川涛:这个研究让我们的产品规划产生了重大调整,我们目前有8款产品,哪一款车先做对于我们来说至关重要。但是,我现在不方便透露具体的调整内容,这是我们核心机密。

  《21世纪》:通过这个研究,您对中国市场的了解产生了什么变化?

  王川涛:通过比较之后,我们更有信心,而且我们认为,我们的汽车,包括排量、型号等方面不会对中国本土品牌形成直接的压力,我们的竞争对手将是合资品牌汽车,我们要冲击合资企业垄断的市场。

  《21世纪》:你首先倡导的是混合动力汽车,但是,您应该注意到,丰田的混合动力汽车Prius在中国的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王川涛:我也不看好这款车,首先车小、加速慢、0-100公里加速需要14秒,我们的产品比他大、加速只需6秒,我们的车要做具备欧洲的技术、日本车的价格,而且价格会低。价格我们非常看重,很敏感。另外,我们具有所有的混合动力技术,三合一混合动力,包括气电混合、油电混合、也可以油气混合。

  《21世纪》:我们的纯电动车何时上市?

  王川涛:2013年上市的新车就包括纯电动车。

  《21世纪》:您觉得整个项目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王川涛:总结起来就是五个创新。第一是“三合一”的环保节能技术是一个创新,天然气为主、电池为辅助动力、汽油是紧急使用的辅助燃料。即使在使用汽油的时候,我们的产品100公里的油耗仅为5升,使用混合动力不超过2升,而且这个产品的排放也很低,1公里只排放60克二氧化碳,欧盟2012年的要求也不过是120克。

  第二个创新,高技术汽车的低成本制造。首先采用中美两个经济大平台,第二是大批量生产,一套设计上百万、环保节能汽车制造几万台是无法实现盈利的,零部件大批量共享也很重要。 第三是销售方面的创新,举例来说,我们向消费者提供8万公里(5万英里)的免费天然气。

  第四,我们还有下一代的纯电动车技术,以纳米为动力的不过多依赖蓄电池的电动车技术,我们这个技术对电池的要求非常低,绕过电池安全性等等问题。

  第五个创新是融资,包括EB-5、私墓基金、股权基金,以及香港上市公司。我们的融资方法是现在的主机厂没有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