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本钢重组北钢 鞍本前景堪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1:35
  本溪钢铁集团(下称“本钢”)终于如愿将北台钢铁集团(下称“北钢”)收编到了麾下,又一家产能达到2000万吨的大型钢铁集团横空出世。

  而随着本钢规模的不断壮大,央企鞍钢集团(下称“鞍钢”)想要实质性重组本钢的难度越来越大。

  昨天,辽宁省政府在本溪市召 开大会,宣布本钢与北钢进入实质合并重组阶段。整合后的新集团产能将达2000万吨,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重组后的新企业名为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根据规划,两钢企将在资产、资金、购销、研发、人才等方面实现集中统一管理。

  根据辽宁省政府的安排,由现任本钢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晓芳兼任北钢董事长、总经理,由本钢副总经理杨维兼任北钢副总经理。

  本钢、北钢同处于辽宁省本溪市,前者是辽宁省国资委管辖的企业,后者则是本溪市属的国有企业,两家工厂都拥有丰富的铁矿石资源,最近距离只有7公里。早在2000年前后,两公司就洽谈过联合重组事宜,但由于注资、税收等细节问题一直无法统一,重组没有取得进展。

  新本钢挂牌后,将迅速启动产能扩张。昨天,辽宁省发改委在会上宣布,作为省政府支持两钢合并的重要举措,北钢新建两座2850立方米高炉,拆除现有450立方米以下全部高炉的项目获准开展前期工作。这一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设工期两年,是两钢合并重组后淘汰落后产能的首个项目。

  分析人士指出,新本钢的产能达到了2000万吨,与鞍钢本部(即在辽宁鞍山的产能)的规模相当,后者要想“吞并”前者的难度骤然加大。事实上,辽宁省非常有可能借鉴山东、河北的模式,由省内的龙头钢铁企业出面整合,最终成立“辽宁钢铁集团”,辽宁钢铁集团一旦挂牌,鞍钢想要“染指”就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前车之鉴是宝钢在河北的遭遇,2008年宝钢曾和邯郸钢铁集团合作,建设邯钢新区,但在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宝钢黯然退出了合建新区项目。此外,宝钢也一度想与山东的济钢合作,但在山东钢铁集团挂牌后,宝钢与济钢的合作也成了泡影。

  事实上,早在2005年,鞍钢和本钢已经联合重组成立了鞍本集团,并在沈阳举行了揭牌仪式,并计划在2010年进入全球500强,按照规划,两家公司将很快启动实质性重组,实现采购、销售、规划等统一运营。但在此后的5年时间里,鞍本集团一直是个名称,而不是企业实体,鞍本集团成为中国钢铁业“整而不合”的典型。

  不过,虽然重组本钢受挫,但鞍钢近年并购并未住手,刚刚完成了对攀钢的收购,产能接近4000万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