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液化气涨价——天然气价格普涨 > 液化气涨价新闻

周吉平: 2020年中国天然气消费量达3000亿立方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1:35
  在昨天的“国际石油天然气会议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石油(601857.SH,00857.HK)总裁周吉平在演讲时表示,中国天然气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快速发展的时期。他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将达3000亿立方米,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例,将由去年的3.9%上升到8%~10 %。

  周吉平同时表示,要满足持续增长的能源需求,必须加快勘探和开采步伐,由于成熟油气田递减速度加快,新的勘探开发对象在从常规向非常规扩展,从陆上向深水和极地等复杂地区延伸,油砂、油页岩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成为资源接替的主要来源。

  去年,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中国宣布到2020年,由风能、太阳能、水能和生物质能等为主的非化石能源将占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15%左右。

  在传统能源方面,周吉平表示,预计到2030年,油气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仍然会保持在50%以上,而天然气则进入了高速度发展时期。

  如果以复合增长率计算,从2000年至今,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保持了平均16%的增幅,2009年已经达到887亿立方米。周吉平预计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量可能接近3000亿立方米,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也将从目前的3.9%提高到8%~10%。

  周吉平透露,油气资源评价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天然气总资源量高达163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快速发展的时期。”周吉平说。

  据周吉平介绍,中石油集团掌握的原油和天然气剩余探明可采储量截止到2009年底,分别为15.23亿吨和1.79万亿立方米。在去年,中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分别为1.14亿吨和683亿立方米,原油一次加工量达到1.25亿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