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 > 富士康员工跳楼分析评论

富士康加薪背后的信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1:35
  据6月8日《第一财经日报》披露,短短5天之内,鸿海集团旗下富士康科技已经第二次宣布加薪,董事长郭台铭有意利用这额外支出的50亿元人民币来“保障员工尊严,加快经济转型”。

  应该如何理解富士康的慷慨加薪?它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有报道称,美国苹果等厂商将会进行让利,提升富士康代工费,以便于富士康改善员工工资。

  但笔者认为,富士康更大可能将从其他途径去缓解加薪压力,同时,在各地政府频频宣布提升最低工资标准的情况下,它通过先行的方式,可以赢得主动。

  就在媒体披露富士康第二次加薪的次日,富士康高管在香港举行的股东大会上否认了“客户让利说”,并声称鸿海才是苹果的代工企业,而富士康不是。同时值得玩味的是,其高管们还表示,将会把部分生产转向其他低成本地区,包括越南等地。

  人们有权利将富士康高管的话解读为加薪之后的“无奈”之举,但那也是事实。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受到生产成本压力的影响,已经有不少外商将生产基地从珠三角转至印度及东南亚地区。从某种程度上说,这反映了中国作为全球工厂的地位正在减弱。

  这或许并不全是坏事,它使得中国的代工企业们不得不考虑转型的问题。

  另一方面,人们可能有必要认真思考一下富士康连续加薪背后的经济信号。表面上看,这是一家企业的举动,可从另一个角度,却更应该把它解读为中国通胀压力的显现。中国政府2008年开始实施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其对资产及服务价格的驱动效应已在2009年的股市、房地产、消费品等领域得到充分体现,而从全社会来看,员工待遇增长却极为缓慢,甚至处于停滞水平。众多行业近年来没有加薪,而在南方的一些省份,“民工荒”的出现部分反映出现实中加薪的要求。

  并且,拥有数十万员工的富士康一举将员工待遇几近翻倍,此举无疑将起到一定的带头作用,因为富士康是代工企业的领头羊,它的率先加薪会成为一个标杆,带动其他类似行业的薪酬上扬。在香港,一些港商已经开始担忧,在北京、深圳等地纷纷提升最低工资标准之后,富士康如此大幅度的加薪,将直接导致港商在东莞及深圳一带的制造业成本“水涨船高”。

  让人更加担忧的是,由于这些中小港商无法与富士康这样的大厂相比,在全球制造业开始向其他新兴市场转移之时,这些港商要么转型,要么就得被迫离场。那么不论出现哪一种结果,都可能会出现裁员。

  因此,在加薪之后,如果全球经济出现二次触底,很可能就意味着一波裁员潮的来临。

  (作者系香港理工大学会计与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