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 > 全球主权债务危机最新报道

欧元区敲定4400亿欧元“救命钱”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09日01:35
  欧元区16国在“财政联盟”方向又迈近了一步 getty图

  欧元区的财政部长们在本周一的卢森堡会议上最终批准了44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允许启动一个以欧元为融资货币的“特殊目的工具(SPV)”进行筹资,用于向类似希腊那样偿债出现问题的成员国提供贷款。

  卢森堡首相、欧元集团主席让-克洛德-容克表示,SPV计划将于本月启动,并表示各国政府应该采取更有力的措施以保证计划的顺利执行,并获取高等级的评级。

  欧元区的这一救助工具是上个月与欧盟委员会以及IMF共同宣布的7500亿欧元救助机制中最大的一部分资金。这7500亿欧元由三部分组成:其中4400亿欧元由欧元区国家建立SPV筹集,为期三年;600亿欧元由欧盟委员会从金融市场上筹集;此外IMF也将提供2500亿欧元。

  SPV实质是成立一家在各国资产负债表之外的公司,通过发行以欧元区政府做担保的公司债券,在市场上筹集资金。成员国希望SPV的存在能够使市场确信不存在违约风险。

  这一表外机构的建立是因为不希望违反欧元区成立时的《欧洲联盟条约》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其中的一条“不救助条款”。该条款明确规定,禁止欧洲中央银行和成员国中央银行向成员国或共同体的公共部门机构提供透支或者类似透支的贷款。

  欧元区国家上个月已同意按各国在欧洲央行的份额,或者说是按各国经济规模比例,对这笔救助资金提供担保。据此估计,德国将占最大比重的担保额,也就是支持其中的1230亿欧元,而法国将承担920亿欧元。

  但与评级机构有关这一特殊工具的信用等级还在商榷中。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干事Olli Rehn周一还表示,欧元区国家已经同意在欧洲央行比例上增加额外的20%担保,并相信这一额外担保是确保这一工具“得到尽可能高的信用评级”的因素之一。

  这意味着,欧元区16国在“财政联盟”方向又迈近了一步:为了使救助工具SPV得到AAA的评级,德国、法国,以及其他境况稍好的“中心国”将利用他们本国的高信用评级来支持那些欧元区相对弱势的“边缘国”。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