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定位新能源产业基地 呼包银经济区或跻身国家战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宛霞
2010年06月09日08:49

  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空间构图正在进一步完善。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作为京津冀都市圈的腹地、呼包银地区已确定为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规划的重点经济区域,成为后十年西部发展新的经济增长极。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一负责人则表示,科研单位正在抓紧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并在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之后将作为国家战略上报国务院。

  后十年西部经济新增长极

  “呼包银经济区发展规划第一阶段综合性调研已经启动”,昨日(8日)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科研单位正在抓紧开展前期研究工作,并在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之后将作为国家战略上报国务院。

  此前,国家发改委一直在委托有关单位对西部开发前十年进行回顾和调研,形成的结论之一是:西部开发前十年已确定关中天水、成渝、北部湾三个重点发展区域;后十年需要有新的经济增长极。

  统计显示,广西北部湾、成渝、关中天水3大经济区以不到西部地区4%的国土面积,承载了西部地区1/3的人口,创造了40%的地区生产总值,为西部大开发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此时,在“十五”规划和“十一五”规划中“落选”的“呼包银”作为新的经济增长极,进入“候选名单”。

  据上述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呼包银地区作为重点区域,不但已纳入西部大开发第二个十年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文件中,在《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编制时,也会把呼包银地区的地位明确为西部发展的“战略高地”。

  或偏向新能源产业基地

  负责呼包银重点经济区发展规划前期研究课题的浙江大学中国西部发展研究院课题组一位负责人称,课题组已初步确定五方面的定位:建设国家新能源和原材料基地;西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示范区;西部地区生态保护的试验示范区,国家生态屏障和节水农业、城镇化和生态移民的示范区;西部社会保障事业改革的试验区;大西北地区内陆开放的战略高地。

  据悉,在5月26至28日第一阶段的调研中,由西部开发司副司长欧晓理带队的呼包银经济区发展规划调研组来到宁夏,全面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内银川、石嘴山等市的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战略、主要工业发展及空间布局、能源及有关产业发展、综合交通网络、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情况与存在的问题;同时重点考察了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和 “西电东送”火电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事实上,呼包银地区的产业特色相当明显,此前“十一五”规划中曾有专家提出在此建设我国最大的能源输出基地。在新规划编制过程中,除了摸底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调研组每到一处,都会选取部分当地的能源化工企业进行考察。中国社科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表示,作为能源和化工基地,呼包银地区有其特殊的优势。

  上述发改委负责人则表示,区域规划会以现在呼包银地区的产业发展情况为基础,同时对具备发展潜力的产业通过整合、提炼,确定可形成规模的产业。对于专家的说法,他表示“有资源还不够,还要看是否可利用”。

  此外,有消息传《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即将获得国务院批复。专家指出,今后呼包银地区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的开发进程将会加快,并为华北、东北地区经济发展所需的新能源和原材料提供强大的支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