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 > 富士康员工跳楼最新消息

郭台铭决定对富士康坠楼员工停发死亡抚恤金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克诚
2010年06月09日02:19
  眉头深锁的郭台铭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上午,台湾鸿海集团旗下的4家公司同步召开股东会,出席会议的鸿海集团董事长、富士康集团总裁郭台铭则成为各家媒体“抓拍”的焦点,整个股东会俨然成了场“新闻发布会”。郭台铭则抓住有利时机,继续为笼罩在坠楼事件阴影下的富士康进行辩护。

  股东会上放映

  欲自杀员工“遗书”

  今年以来,密集的员工坠楼事件令富士康卷入舆论的漩涡。今年5月26日,在“第11跳”之后,郭台铭决定打开富士康的神秘大门,首次向全球媒体开放。在带领记者参观期间,郭台铭多次为富士康进行辩护,称员工的跳楼自杀事件与企业的管理无直接关系。

  在昨天的股东会上,郭台铭再次“有备而来”地准备了投影仪和相关资料,向出席会议的股东及在场的媒体记者放映了一个欲图自杀员工的“遗书”。该“遗书”显示,这是一位19岁的职员在跳楼之前写下的,内容大意是:母亲老是“叫”他“去死”,他打算从富士康跳下去,“因为富士康多少会赔点钱”,而这是他作为儿子唯一能回报给父母养育之恩的事。该员工写下遗书的时间显示为2010年5月31日15点(注:遗书原文如此)。

  郭台铭拿着这封无法核对真伪的“遗书”对现场的股东和记者说,他决定对跳楼自杀的员工停止发放死亡抚恤金,因为10多位寻短的员工“有可能是冲着高额的抚恤金才轻生的”。

  在此之前,富士康集团曾向基层员工下发过“自杀免责协议”的书面信函,遭到众多员工抵制,后经媒体曝光后,郭台铭也是作出上述解释其初衷的。

  据早报记者了解,富士康对每名跳楼自杀员工的善后处理,均是保密进行:不仅每次与家属协商谈判的地点会发生变动,向每位死者家属支付的抚恤金的具体数字更是“高度机密”;而死者家属多也拒绝向媒体提供相关信息。

  安徽震一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律师协会未成年人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孔维钊对早报记者说,如果员工是自杀的话,企业拒绝支付抚恤金,从法律上讲是可行的;但从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道义上讲,恐怕很难令普通社会公众接受。

  证实中央派出

  200人调查组连查10日 今年5月27日,在“十二连跳”发生后,中央部委联合调查组紧急启程前往深圳,对富士康展开调查。据悉,该调查组成员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公安部组成,人社部部长尹蔚民亲自带队。

  昨天,郭台铭对此给予证实。他说,中央政府派出的由200多人组成的调查组对富士康深圳龙华园区的调查持续了10天,目前已经结束,中央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公布调查结果。

  郭台铭自曝称,富士康已“通过”调查。据台湾媒体报道,郭台铭说:“如果我有不法,就把我关起来;如果我没有,就还我清白。10天调查,我没有被关起来,所以没有任何阴谋。单一事件调查,他们也会做分析,我们敢讲,是经过超过200人的调查团深入的调查,我敢说通过调查。”

  郭台铭还表示,经过设置厂区爱心网(即防护网)、关爱中心、关怀热线、心灵港湾、提升薪资等多项努力,最近已挽救了10名员工的生命。

  在昨天的股东会上,郭台铭再次坦称,企业无法承担太多的社会责任。因此,富士康打算将员工宿舍交给当地政府部门来管理。媒体援引郭台铭的话说,“我们准备要把宿舍还给社会,让政府接管运作。把企业担负的社会责任,还给当地政府。”

  目前,富士康深圳厂区的员工宿舍区有数十个之多。即使是厂区外的员工宿舍,也是由富士康聘请的保安及管理人员看守,非员工不能入内。分析人士认为,富士康将员工宿舍移交给当地政府部门管理,是企业转移并减轻自身风险的举措。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