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本钢获准合并北台钢铁 鞍钢重组本钢或再添变数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09日02:02
  辽宁省内钢铁集团的整合工作,再现新的变局。

  辽宁省政府8日在本溪市召开大会,宣布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入实质合并重组阶段。整合后的新集团产能将达2000万吨,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

  辽宁省副省长刘国强在大会上表示, 6月3日,省政府正式下发同意两钢企合并重组的通知。重组后的新企业名为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根据规划,两钢企将在资产、资金、购销、研发、人才等方面实现集中统一管理。

  重组大会上宣布,由现任本钢副董事长、总经理张晓芳兼任北钢董事长、总经理,由本钢副总经理杨维兼任北钢副总经理。目前,辽宁省已成立两钢合并重组领导小组和推进组,今后一段时间将细化两钢合并方案,尽快推进重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一个产权清晰、法人治理机制健全,运作规范的现代钢铁企业集团。

  资料显示,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05年,现为辽宁省属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1997年6月成立本钢板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本钢现已形成年产铁矿石2000多万吨、年产铁1000万吨、钢1000万吨,热轧板材1300万吨,冷轧板材350万吨的生产能力,是我国重要的精品板材生产基地。

  而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始建于1971年,现为本溪市属国有企业,已形成年产铁800万吨、钢800万吨、钢材1000万吨,重型汽车300台、球墨铸铁管50万吨、化肥60万吨的综合生产能力。

  本钢和北钢同处本溪市,同样拥有鞍本矿脉上丰富的铁矿资源,两家工厂最近距离只有7公里。实际上早在2000年前后,两公司就洽谈过联合重组事宜,但由于注资、税收等细节问题一直无法统一。

  作为省政府支持两钢合并的重要举措,辽宁省发改委在会上宣布,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建两座2850立方米高炉,拆除现有450立方米以下全部高炉的项目获准开展前期工作。这一项目总投资24亿元,建设工期两年,是两钢合并重组后淘汰落后产能的首个项目。

  但值得关注的是,整合后的新本钢集团,与被辽宁省钢铁业整合寄予厚望的鞍钢集团体量相当。

  鞍钢重组本钢至少在5年之前就已提出,但由于各种原因,至今尚未成功。可就是这样,在等待“被重组”的过程中,作为省属国企的本钢却率先实施了自身的整合计划。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