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 > 富士康员工跳楼分析评论

给郭台铭先生教一点做人的道理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何三畏
2010年06月09日02:02
  据《环球时报》旗下的环球网6月8日报道,台湾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日前宣布,其旗下企业富士康“已停止所有死亡抚恤金的发放”(报道原文)。

  这话有点不好懂。如果此前披露的“自杀死亡”者,已经按以前宣布的办法“抚恤”了,如果这期间再没有人“自杀死亡”,怎么存在“已停止抚恤”呢?难道郭先生或者新闻媒体不知道这样的语言会引起歧义吗?郭先生说,“最近虽有自杀者家属要求高额赔偿,但轻生绝对是最笨的方法”,这似乎表明,“已停止”是针对“已死亡”的案例,即不仅对“要求高额赔偿”的部分不赔偿,而且对以前承诺和宣布的赔偿“已停止”?

  郭先生似乎觉得很不过瘾,他称,富士康之前对员工死亡的抚恤金极高,几乎是一位员工十年的薪水。对此笔者无话可说。因为生命无价,我不想讨论这个。

  但是,我觉得郭先生还有许多想法是混乱而且“危险”的。他既慷慨地承认“自己是背了12个十字架”,愿意承担没有管理周全的瑕疵(笔者觉得报道中的“瑕疵”二字属于用词不当,因为我不认为发生“维特效应”只是“瑕”),但他又说,他的公司“并没有责任”。

  然后,郭先生引用“台湾自杀防治协会”的有关报告中的说法,轻轻地将5月的六例自杀案,归于“可能就是媒体传播后的"维特效应",让鸿海措手不及”。

  可是,我想对郭先生和把这个概念教给郭先生的“台湾自杀防治协会”说,“维特”的故事实在是太浪漫了,不要轻易引用。谁能保证这些自杀的孩子是带着维特似的浪漫忧愁而去的?谁能证明连自杀都会集体模仿的地方,只是人有问题,这个地方没有问题?何况,“维特效应”还是一个争议中的概念,不能证明什么结论。如果“维特效应”放之四海皆准,那为什么天天处理自杀案的警察和深圳富士康的管理层以及郭先生本人没有被这种效应感染呢?

  我觉得郭先生忘记了做人的一些基本的东西。首先,一个国家的劳动法,不能随便违背,加班时间不能突破法律规定(当然,这一点没有人追究你,对此我很惭愧,但这不是你的胜利),一天24小时,不能两班倒而必须三班倒,这是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来历,芝加哥工人争取来的胜利。

  我愿意着重说一下,一个人在十二小时连续处于同一个动作的机械操作下会出现什么状况。这是自然的。打个比方说,我在媒体上看到郭先生与某女明星跳拉丁舞的图片,我想,跳舞那个动作对于郭先生来说是愉快的吧。但是,请你保持十二小时试试看。所以,我对媒体上说工人“弯腰去捡掉到地上的东西就不想起来”的情节印象深刻。

  其二,工厂不能军事化,保安不能随便打人,工人寝室的钥匙不应该交门卫,而要自己保管。再就是,在这种工作强度下,工人的“基本工资”不能按在深圳市2008年公布的最低线上(这等于软暴力强迫加班啊)。郭先生甚至说,他的管理目标是要让工人成为“聪明的机器”。这话说明,郭先生真是一位戴眼镜的原始人,他还不知道,工业文明早就在反对把人变成机器了!

  郭先生,我觉得所有自杀的秘密就在这里。

  但最后一条不是主要的,你现在加了“基本工资”,如果前几条不改,再听到富士康发生自杀案,我不会惊奇。

  郭先生宣布,他“未来要将宿舍的管理权、员工的照顾权交还给大陆地方政府”。我对此感到深切的忧心。很显然的道理,如果地方政府能担此任,你的大陆工厂里的员工不是这个状况,那将如何是好?

  如果你和地方政府愿意接受一个“从此可以减少自杀”的建议,我愿意奉献给你们:放手让职工成立自己的工会!暂时,这也许会使你的工厂“效率降低”,但是,它会使职工获得基本的尊严和自主意识,实现部分的体面,从而工人们不仅会爱惜自己的生命,甚至可能爱护你的工厂。最后,不仅是富士康,全社会的效率都能获得长远的提高。

  最后,我想正告郭先生,公布死者遗书是一件不道德的事情。逝者长已矣,惟愿他们安息。你想以此证明,人家是以死来骗取你的抚恤。这个立论也许不是你的发明,我也看到有别人提。但是,我要说,这还是太过分了。我就没有看出那封遗书会支持你的冷血论点,而是看到了真正的法治不健全、资本太强悍、工人太弱势的时代悲剧。

  (作者系南方人物周刊主笔)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