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消费安全事件

阿胶传人秦玉峰回应质量门 呼吁行业自律和监管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0年06月09日09:17

  搜狐财经讯 近日央视《每周质量报道》揭露了个别企业以牛皮、马皮下脚料等劣质材料冒充驴皮制作伪劣阿胶的内幕,引起巨大反响。对于市场上的阿胶质量广大消费者产生强烈质疑,就该事件搜狐财经第一时间采访了东阿阿胶总经理、国家级阿胶炼制技艺唯一传承人秦玉峰。

  秦玉峰表示,对于行业内出现的质量事件深感痛心,希望行业内部能加强自律,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严格监管,同时也希望媒体能继续监督。

  东阿阿胶副总经理李世忠也向搜狐财经表示,作为阿胶行业的主要生产企业,东阿阿胶已经向政府主管部门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政府加强行业监管,同时呼吁行业加强自律,呼吁行业协会、药品和保健品生产企业,特别阿胶类保健品生产企业提高对社会的责任感。

  就质量问题,秦玉峰说,阿胶产品质量主要取决于地道的药材原料、用水和工艺方法。阿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功效。要达到这种功效,首先必须保证原料质量,即驴皮的质量,用牛皮、马皮下脚料等劣质材料冒充驴皮制作的阿胶不仅不具备这种功效,反而有可能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伤害。

  据秦玉峰透露,我国的阿胶市场近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一方面,由于阿胶的特殊功效,市场需求大增,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另一方面,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农业机械化的普及,我国家驴的存栏量以每年3.5%的速度递减,现在整张驴皮每吨价格已飙升至3万元以上,而牛皮、马皮等下脚料的价格是每吨2300元左右,相差15倍。在原料价格相差悬殊的情况下,部分企业开始使用劣质原料,阿胶产业也因此出现了两级分化的现象。

  秦玉峰说,此次阿胶质量事件已经使整个行业受到牵连,阿胶产品遭遇信任危机。从企业自身来讲,一定要把好质量关。希望同行们能从我做起,加强自律,保证产品质量,从新取得消费者的信任。

  为保证原料供应,东阿阿胶已经开始投巨资在山东、新疆、甘肃、辽宁、云南等地建立13个驴皮原料基地,带动养驴基地及周边毛驴存栏量增长20%以上,从而确保了驴皮原料的供应。

  李世忠也表示,关于整个阿胶的原料问题,最终解决还是要通过不断的提高毛驴收购价格,让养驴的农民能够挣钱,来主动提高国内的毛驴产量。李世忠说:“中国是农业大国,整个行业资源还得利用过来,发动农民养殖在解决我们自身原料的问题的同时,也能帮助国家解决三农的问题。原料基地运行好了,对企业和农民都是双赢的事。”

  此外,李世忠还强调,面对产品信誉危机,企业也要有危机处理意识,即出现问题,主动与政府主管部门沟通,主动与媒体沟通向社会进行解释,主动和消费者沟通,保持畅通的消费者反映问题的渠道。

  针对消费者提出的如何鉴别真假阿胶的问题,秦玉峰提醒,一查外包装,外包装上都有生产厂家的防伪标识及防伪电话,可以通过电话查询真伪。二看阿胶外观,正品阿胶是棕褐色长方形或方形扁块,块形平整,表面光滑,边角齐整,有光泽,对光透视时边缘呈半透明,质脆易碎,而假阿胶通常色暗无光,表面不平滑,有的有凹洞,不宜打碎,甚至弯曲。三闻“气味”,应该直接闻胶块,最好是打碎成粉闻,正宗阿胶有胶香味,假阿胶有腥臭味。

  “作为普通消费者比较明智的做法还是选择正规销售渠道,切忌贪图一时便宜,损害自身健康。 ”秦玉峰说。(搜狐财经 魏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