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贷款需求不足致5月新贷回落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6月09日01:33
  在严格的信贷政策约束下,5月份的新增贷款如期回落。但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大行出现了月末票据冲点的现象,反映当前真实贷款需求不足。WIND的宏观预测显示,机构对5月份新增贷款的平均预测值在6100亿元。据记者了解,5月人民币新增贷款确超6000亿元。

  同时,在5月份 的新增贷款中,国有大行又重新恢复主导地位,四大行的新增贷款达3000多亿元。但是,由于各行之间,各项监管指标差距不少,信贷形势出现明显分化。存贷比、资本充足率等指标相对较好的建行工行,5月份新增贷款较多,其中,建行新增贷款近千亿,工行次之。而去年信贷增长最快的中行,在这一轮信贷调控中收缩得最为明显,该行人士用“非常少”来形容中行的5月份新增贷款情况。

  而且,在5月份的金融形势中,一个值得关注的隐忧在于,一些大行出现月末冲时点的迹象,实际贷款需求不足反映经济预期回落。“以前都是月初、季初冲量抢指标,5月份则是月末冲量完成指标。这主要是因为市场的真实贷款需求很少,一些银行不得不重新放开票据,以完成指标。”一位大行人士说,这和当前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不无关系。

  “监管当局已禁止对中央4万亿投资以外的新建项目放贷,严控对产能过剩和潜在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加之4月份进入新的考核季度后,银行可能已将前期积压的绝大部分项目投放掉,这可能使近期可供放贷的项目减少。另外,根据历史经验,无论从5月信贷占全年比重,还是其占二季度的比重来看,占比均不高。”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说。

  高华证券的报告预期,M2的同比增速可能会从4月份的21.5%微降至21.0%。该机构认为,M2环比增速从今年前两个月超过30%的水平降至目前的16%左右,是和过去三个月以来实体经济活动增长放缓和通胀压力减弱相一致的。高华同时表示,未来几个月需要关注国内政策紧缩过度和出口增长急剧放缓的风险。

  “市场情绪正在从"通胀担忧"转为"增长担忧"。预计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减速的可能性较大。投资增速的回调,会被市场解读为对此前市场"房地产的严厉调控拉低投资、进而令经济下行风险加大"预期的印证。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导致大宗商品回调,使得市场虽然短期继续看升CPI,但对全年通胀预期的强度将明显减弱,并预期年内CPI高点即将在6至7月份达到。而对未来经济减速的担忧可能逐步加剧。”鲁政委说。

  鲁政委的担忧也代表了市场主流机构的看法。WIND统计的10家机构对5月份的投资增速预测平均值在24.3%,这一数据远低于4月份26.1%的投资增速,而且这10家机构的5月份投资增长预期都低于4月份的实际增长。高华证券也认为,近期紧缩政策导致增速环比放缓以及基期效应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由于紧缩措施的范围较广,固定资产投资的三大组成部分,房地产、基建和工业投资均面临下行压力。

  专家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大大增加了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在多重政策叠加影响下,国内经济也出现了放缓迹象,政策退出步伐暂缓。为了保证经济增长保持一定水平,虽然信贷放松的可能不大,但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在公开市场上适当放松银根。“我们前期曾预计,6月份,央行可能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考虑到目前宏观政策紧缩暂缓的大氛围和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已显趋紧的状况,预计6月份货币政策可能保持观望。”鲁政委说。

  南京证券认为,在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前,政策将进入观察期。货币政策方面,继续通过数量型调控手段加强流动性管理来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管理通胀预期,政策力度上可能会有所趋缓;进入5月份,公开市场回笼资金力度已经有所减弱,通过一周投放一周回笼调节市场流动性,预计6月份公开市场操作会延续这样的操作风格。在经济增速回归正常水平、通胀预期减弱的经济运行格局中,加息的概率在变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