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A股今上会 创大行发行价新低?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09日10:58
  有望成就今年全球最大IPO的农行A股发行将于今日上发审会。市场人士认为,其顺利过会应无悬念,下一步的焦点是:农行会否创出大行发行价的新低?

  一般而言,对银行股的估值多以市净率(PB)做指标,市盈率(PE)为参考。当前,银行股普遍低迷,截至6月8日,工、建、 中等大行市净率均在2倍以下,其中工行PB值为1.91,建行1.84,交行1.72,中行则为1.64。

  “银行股表现不佳原因有二,一是农行IPO以及大行的再融资影响;二是房地产调控和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监管趋严。”工银瑞信首席经济学家陈超认为,当前银行的PB大都在2倍以下的状况不是一种常态,长期来看,银行PB有回升空间。

  尽管银行股低迷并非常态,但当下“逆市而上”的农行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截至2010年3月31日,农行的股东权益为3703亿元,总股本为2600亿股。也就是说,截至一季度末,农行的每股净资产为1.424元。

  而此前市场预计,农行将以1.5~2倍的PB发行,在此区间内,1.6倍左右的PB将是一个市场能接受的水平。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农行的估值应该至少不低于中行。

  若以1.6倍的PB测算,农行每股发行价在2.28元左右;若以2倍PB上限测算,发行价约在2.85元。可以看出,即使是2.85元的价格,亦将创下大行A股发行价的新低。

  2006年,工行登陆A股时,每股发行价3.12元(以2.23倍PB发行)。2007年5月,交行在上证所上市,每股发行价7.9元(2.31倍PB)。2007年9月,建行回归A股,每股发行价6.45元(1.96倍PB)。中行在A股上市时,每股发行价为3.08元。

  工、建、中、交等大行在A股上市首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工行涨5%,中行涨9%,建行涨32%,交行更是猛涨71%。

  “其实投资农行风险并不大,但如果定价太高,基金就赚不到钱。”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投资机构自然希望PB越低越好,但市场供求关系是决定农行发行价的关键因素。

  今日农行通过发审会之后,将很快进入询价和定价阶段。按照证监会的规定,询价分为初步询价和累计投标询价。发行人及主承销商通过初步询价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在发行价格区间内通过累计投标询价确定发行价格。

  接近农行的权威人士透露,农行发行的A股计划在7月15日上市,发行的H股计划在7月16日上市。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