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车市如坐过山车 红5月终端销售下滑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09日13:36
  传统5月,因为有“五一”假日的开局之利,一向是车企和4S店的旺销季。然而今年,这个传统被打破了。据记者最新掌握的数据表明,2010年5月国内乘用车销量环比呈下滑趋势,下滑幅度16%左右。

  1-5月,车市如坐过山车

  今年1月份,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达97.58万辆,可谓开门得厚礼,但随之而来的却是1月之后中国车市就出现连续下滑,抛开受春节长假影响的2月、3月,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跌至91.10万辆,比1月份下降近一成。4月,这一数据跌至84.95万辆,再度下降近一成左右。5月份,截至5月21日,国内乘用车销量仅为47.89万辆,环比上月同期大幅下降近两成左右。按照这个趋势,5月份中国乘用车的销量可能跌破80万辆大关,仅为70万辆左右,环比下降16.78%。这是一个迄今为止,今年销量最差强人意的月份,也是在5月这个传统旺季出现的逆差最大的成绩单。

  与整体数字的下滑息息相关的是,中国主流车企几乎全线出现环比明显下滑,部分企业的下滑幅度甚至达到30%以上,车市遭遇“过山车”基本成为定局。

  产能扩张,面对市场置疑

  5月份,东风日产、奇瑞、长城、长安、广汽本田等品牌纷纷宣布了产能扩张的计划。加之此前,亦有车企不断爆出扩产的计划,国内汽车市场开始出现新的置疑的声音。

  一方面,是2009年产能不足、车源紧张催生的车企新的战略规划,另一方面,却是2010年市场“急刹车”效应的逐步突显,使得产能矛盾从一个极端向另一个极端迅速演化。到底什么才是应对市场的及时之策,又成为产业界研究和热议的话题。

  据工信部统计,国内14家主要汽车企业2010年产能接近1800万辆,销量预计为1300万辆左右,产能闲置率将接近30%;而至2013年,各大公司规划的产能将变成现实,届时14家公司累计产能将达到2300万辆。

  产能的提高PK市场的调整,其结果是大部分业内人士对于前景不再那么一味地乐观。目前,多家机构调低了对中国车市2010年的预期,从年初的突破1700万辆挑战1800万辆,调整至目前的1500万辆左右。

  经销商的生存,首先是消化库存存加起来已超过100万辆,5月份,这个数据将更为庞大。库存增加,经销商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增大。5月30日,一家汽车经销商向记者表示:面对巨大的库存压力,不得不加大降价促销的力度。这一点在车市价格上已有反映,除个别紧俏车型外,大部分车辆售价都较之前有所松动。

  然而,真正的考验恐怕还没有到来。车市后几个月的日子是否如此“惨淡”还是未知数。不过,不管怎么说,虽然车市环比下降,但同比却一直在增长。

  所以,也许正如汽车分析师向寒松所说:“中国车市出现拐点的可能性并不大。目前中国车市只是环比出现下降,同比仍保持在10%以上的增长速度。这说明中国车市在达到一个高峰之后出现了剧烈的调整,而不是出现了拐点。”

  市场平淡,加剧业内洗牌

  在整体的下滑中,也有例外。

  5月28日,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宣布在华销量突破100万辆,2010年销量破200万的目标已完成一半。和去年8月中旬破百万辆的速度相比,通用今年破100万辆提前了三个月。

  从全国市场看,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企业的车型更多地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而一些品种单一、质量一般、缺乏发展创新的企业必将面临行业洗牌的命运。

  目前,国内轿车60%以上的销量集中在10家主要的汽车企业之中,而今后随着人们对于汽车的需求越来越多、对于品牌的认同度越来越高,优势品牌效应会更加加剧车市的优胜劣汰。自主品牌要想生存和发展,也必须走自强、自主、创新之路。 (王学峰)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