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外方最新

铁矿石巨头拟再提价 国内钢铁业三季度"最困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6月09日13:54
  “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房地产开工量的减少,汽车销售的逐步下降,铁矿石价格的再次大幅上扬”,在如此复杂的经济背景下,市场对于国内钢铁业的担忧正与日俱增。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作出的“三季度最困难”论调或许为所有钢企敲响警钟。

  铁矿石酝酿再次提价

   “三季度非常困难。 ”徐乐江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全球绿色经济峰会上对下半年钢铁业作出的研判。

  徐乐江表示,一方面,房产调控政策,钢市也受到了影响;另一方面,汽车、家电旺盛消费后,势必会出现暂缓等待后续购买力的规律。

  他进一步表示,“而最糟糕的情况还是在上游,三大矿石提出季度价,我预测按照它的定价规律,今年最高价格将出现在第三季度。 ”在他看来,四季度的矿石价格则“一定会跌”。

  事实上,徐乐江的担忧不无道理。本财政年度开始以来铁矿石价格已上调两次。从7月份开始含铁量60%的澳大利亚团块铁矿石价格将上涨至147美元/吨,与2009财政年度国际铁矿石长协价相比涨幅高达140%。这一价格已经基本追平中国现货市场铁矿石价格。

  下半年钢材市场或宽幅震荡

  钢铁业的“困难”市场已“先知”。日前,宝钢下调了部分钢材品的7月价格,下调幅度在过去几年中罕见。

  对此,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陈克新向记者分析,下一阶段中国钢材市场运行环境,利多与利空因素并存。如果出现极致情况,或者多种因素集中显现,市场行情很有可能宽幅震荡,震荡幅度超过30%。

  “前期进口和储备的相对低价铁矿石基本耗尽,钢铁企业开始面对更高价格的铁矿石,将进入真正高生产成本时期。 ”他坦言,这也就意味着今后钢铁企业消耗的铁矿石价格还会上涨。只要中国钢铁企业不进行减产,铁矿石的消耗量居高不下,铁矿石价格的跌落就是暂时的,调整过后,还会上涨。(王毅鹏)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