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农行新疆两分行电子银行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09日10:58
  家住新疆兵团农四师的哈萨克族个体户阿布拉·米提,于今年4月3日在农行伊犁兵团支行办理了电话银行业务,在短短一个月时间里,他通过电话银行先后与石河子市和乌鲁木齐市做生意的客户办理了10多笔电话银行业务,总金额达36万元。

  5月7日,出差来乌鲁木齐办事的阿布拉 ·米提告诉记者:“以前,我们这里的少数民族个体户都不怎么用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一是不了解这些电子银行新产品,二是不放心。现在,通过农行伊犁兵团分行的同志给我手把手体验这些新业务后,不用出远门,一个电话我就把生意做成了,太方便了,现在像我这样用电话银行办业务的少数民族个体户很多,农行这个业务真的不错,我很满意”。

  记者了解到,在新疆少数民族经济欠发达的边疆地区,要想大力发展电子银行业务,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情。近年来,农行新疆分行和兵团分行(以下简称农行新疆两分行)积极把劣势变优势,结合新疆特点,不断优化组合电子产品,增强产品综合营销力度,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实现了电子银行业务跨越式发展。自2009年以来,全疆农行客户新增量是前7年的总和,电子渠道分流客户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手机银行和个人网上银行业务在全国农行系统排名第三和第五位,在西部省级分行名列前茅;电子银行实现经营收入和客户增量均在新疆同业中排名第一。今年前4个月,全疆农行注册客户数达到218万户,新增注册53万户,电子银行收入实现2042万元,电子银行业务始终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突出区域特色 明确营销定位

  据新疆农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古孜燕介绍,两分行电子银行业务结合新疆的实际,努力克服了在新疆少数民族区域经济不发达等诸多困难,以“渗透率、替代率、动户率、收益率”四率为目标,提出了“细分客户、分层服务、上下联动、捆绑营销”的发展思路,明确市场定位,突出中心区域、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和高端优质客户区域分布,充分挖掘区域特点,发挥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消息服务以及转账电话等产品特点,加速推进城乡一体化的电子银行业务发展格局。

  为进一步加强“三农”服务的需要,建立“农资购销结算绿色通道”,灵活解决好涉农行业的资金支付结算模式,把涉农系统资金连成一条线。为加速资金流转,提高供销效率,农资购销的需要,2009年初,农行新疆两分行正式与新疆兵团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公司、新疆自治区农业生产资料公司签订了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合作主要以转账电话和金穗卡作为直接面向农民提供金融服务的最基本、最现实、最有效的金融产品,在乙方的连锁配销网点全面实现通过按乙方要求建设的结算平台(工具)进行结算,全面实现农民以金穗卡作为结算工具的目标。

  目前已累计拓展电话转账客户 32500多户,交易笔数和交易额连续增长,交易笔数931万多笔,分流柜面客户交易额700多亿元。此业务开办不仅分流了各网点柜面客户,而且有效推进了业务快速发展。

  加大考核力度 优化激励机制

  为进一步提高员工的营销积极性,两分行加大了考核力度,形成组织、人员、设备、考核、奖励五到位,坚持“内抓普及、外促推广”的办法,采取“敬业思想+标准服务导入”。重点加大了激励考核力度,将网上银行、电话银行、银信通、手机银行促销计划分解到各支行、各网点,将考核任务按季与职工效益工资挂钩,注重营销维护结果,有效带动了电子银行业务全面发展。为提高电子银行签约客户动户率,加快营业网点柜面业务分流进度,分行不断完善电子银行产品计价激励服务机制,积极打造“我的收入我做主”经营理念,将原有的只针对营销人员的计价奖励办法改为产品营销与后续维护的配套计价奖励机制,制定了产品营销与后续维护的具体计价分配细则,从前台营销人员到后台维护人员确定了合理的分配比例,着力产品售后维护引导,加大了对产品使用率的计价占比,计价奖励的完善形成了良性发展的“双赢”局面。

  强化风险防控 确保安全运行

  在电子银行业务发展迅速的过程中,两分行始终不忘风险防控。为此,他们重点以培训和知识普及为突破,加大电子银行人才队伍建设和培养,选派业务骨干组成讲师团队奔赴15个地州和兵团分行各师直属支行开展点对点培训,采取现场答疑,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地开展汉、维双语培训,有效提高全行电子银行业务管理及操作水平。同时,强化内控,实施业务管理和风险防控有效组合,规范电子银行业务操作,加大风险合规管理力度,保证了电子银行业务合规有效经营。

  据了解,针对目前各家银行网点排长队现象严重的问题,该分行加大了自助机具的投放力度,自助机具分流柜面业务量超过50%。目前全疆农行ATM机总量达到了1086台,在缓解服务压力同时扩大了服务半径,提高了农行营业网点服务效率。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