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河北钢铁完购邯宝钢铁 宝钢北上全面受挫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0日00:05
  邯郸钢铁宝钢之间的“战争”,最后以幕后大佬河北钢铁集团的胜利告终。

  6月9日,河北钢铁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河北钢铁(000709)宣布,将公开增发38亿股,融资金额不超过160.15亿元,全部用于收购公司股东邯钢集团所持有的邯宝钢铁有限公司100%股权。

  至此,自200 9年8月退出邯宝钢铁项目后,宝钢集团长达三年之久“邯宝之战”彻底宣告结束。与此同时,作为其北上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宝钢重组包钢也因此埋下了更多阴影。

  而对河北钢铁集团而言,购入邯宝钢铁后,其三年内实现河北钢铁整体上市的目标,正在越来越近。

  河北钢铁完胜宝钢

  这明显是一个不合时宜的增发时间——目前,河北钢铁股价3.93元,PB仅为0.93,已破净。申银万国钢铁业高级分析师赵湘鄂表示,之所以“被迫”增发,是因为河北钢铁曾承诺在一年内注入宣钢和舞阳、三年内注入其他钢铁资产,该承诺尚未兑现;另外,政府压力也是此次增发的原因之一。

  时间要回到2008年6月11日。河北省副省长孙瑞彬宣布,经过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并经河北省委、省政府批准,整合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这一消息如同一句惊雷,打在正在进军河北市场的宝钢身上。在此前的2007年5月,宝钢正式与邯钢以对等股权合资成立了邯宝钢铁公司。

  宝钢的算盘是,控股邯钢,并逐步渗透河北市场,逐步完善其北上战略。知情人士透露,宝钢与邯钢签订了一系列附属协议——允许邯宝项目新建的产能纳入宝钢计算;未来将邯钢老厂区的规模适度压缩,并在河北沧州合资再建一个新厂,新厂由宝钢控股。

  但这计划从开始之初,就受到了合作方邯郸钢铁的阻击。

  知情人士介绍,在邯宝项目运行后,宝钢与邯郸钢铁签署的附属协议变得越来越遥远。尤其在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这两个关键环节上,邯钢未允许宝钢获得任何实质优势。

  河北钢铁集团的成立,让邯郸钢铁与宝钢的“战争”产生了逆转式的变化。按照河北省的规划,新组建的河北钢铁集团将按照产业重组、布局调整、淘汰落后、提高效率的要求,推进钢铁产业由粗加工向精加工转变,到2010年底,在淘汰落后、优化结构的前提下,河北钢铁集团年钢产量达到5000万吨,成为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

  同时,随着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并运营,宝钢之前计划中的沧州,目前转为了河北钢铁集团沿海战略最主要的基地。

  “集团成立后,使得宝钢在河北的战略失去实现空间,处处制约宝钢在邯宝项目上施展手脚。”一位河北钢铁集团内部人士表示。

  长期关注钢铁行业发展的河北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薛维君说,河北省钢铁业一度是一盘散沙,这给了宝钢机会,但河北钢铁集团成立后产生了明显的挤出效应,作为外来户,宝钢受到企业管理层面的排斥阻力也越来越大。

  适时退出已是明智之举。2009年3月,邯钢集团出资收购宝钢持有的邯宝钢铁50%的股权,宝钢正式退出邯宝公司。

  而作为河北钢铁集团旗下邯郸钢铁集团的子公司,邯宝钢铁实际上已经成为河北钢铁的囊中之物。

  潜伏的邯宝隐忧

  实际上,在宝钢敲定与邯郸钢铁组建邯宝钢铁之时,似乎就已经注定宝钢的出局具有某种必然性。

  2007年5月10日,邯钢和宝钢在河北石家庄签订了共同建设发展邯钢新区合作协议,双方各出资50%,成立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同年9月13日,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完成工商登记,总注册资金120亿元,双方各出资60亿元,其中宝钢以货币资金方式出资,邯钢以现金加实物方式出资。

  从上述公开资料看来,宝钢在邯宝项目上不但没有占据上风,似乎还处于“老二”地位。

  实际上,宝钢与邯钢对等持股的合作模式,是宝钢妥协的结果。在未公开的合作细节中,宝钢控股邯宝项目的野心昭然。

  宝钢一位不久前退休的管理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当时,邯钢与宝钢在控股权上互不相让,宝钢最终退到双方各持股50%的底线。

  宝钢内部坚持双方各占50%股权的理由:一是宝钢对外投资大多以控股为主,否则董事会很难通过,考虑到河北与邯钢的情况,宝钢董事会才同意各占50%的股权比例。二是股权不低于50%,宝钢才统一引进宝钢的技术和管理,否则新公司在引进技术和管理经验需要另外支付资金。三是双方合作建设邯钢新区是合作的第一步,股权太低不利于发挥宝钢各方面的优势。

  邯钢冒着“引狼入室”的风险与宝钢合作,打的却是“宝钢参与新区建设要优于其他投资者”,“利用宝钢的资金建设新区,可以缓解筹集资金的难度,减少经营风险”的算盘。 除了在原材料采购、产品销售、公司管理上,邯钢极大制约了宝钢外,邯宝项目招工以邯郸本地人为主,利税也交到河北省,河北省政府成为最大的受益方。

  宝钢北上受挫

  另外,相对于河北钢铁集团其他未上市资产,用河北钢铁集团方面的话说,邯宝项目“意义非凡”。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当年参与了邯宝项目规划,李新创认为,邯宝项目装备、技术水平已达到先进水平,所生产的产品附加值高。“邯宝项目的中高端水平,与平时我们所说的中高端不一样。”

  李新创告诉记者,目前国内没有几家企业能够为高档汽车提供汽车板,邯宝的定位,将使河北钢铁的产品上升到一个新层次。

  然而,宝钢退出后,邯宝项目一度运行困难。但河北钢铁集团借邯宝项目打入汽车板市场的计划并未改变。

  河北钢铁集团整体上市再迈一步的同时,被挤出河北市场的宝钢,在收购包钢上举步维艰。

  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希望宝钢按照当年邯宝合作模式整合包头钢铁,即各占50%股权,税收交给内蒙古自治区。但宝钢汲取邯宝失败的经验,力求控股。双方四年来一直没有妥协,收购至今未果。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曾在2008年3月至2009年11月先后担任河北省副省长、省长。胡春华在任期间,积极推动了河北钢铁集团的组建及整合工作。

  另外据了解,宝钢也一度想与山东的济钢合作,但在山东钢铁集团挂牌后,宝钢与济钢的合作也成了泡影。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