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国务院鼓励民间资本“新36条”正式公布 > 国务院鼓励民资各方评论

民营资本还是要下农村、干实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10日01:19
  [ 股市低迷,楼市调控,民营资本仿佛一夜之间陷入迷茫,究竟是干实业,还是做投资,拼城市还是下农村,“新36条”又有哪些机会?民营资本及民营企业到底将何去何从?

  日前,“第一财经思想盛宴”走进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别墅,与众多民企精英、学界翘楚齐聚一堂,就 当前大背景下,民企如何把握“新36条”所带来的机遇展开讨论,思辨中,民企、民资的未来发展之路正逐渐清晰起来 ]

  股市低迷,楼市调控,民营资本仿佛一夜之间陷入迷茫,究竟是干实业,还是做投资,拼城市还是下农村,“新36条”又有哪些机会?民营资本及民营企业到底将何去何从?

  日前,“第一财经思想盛宴”走进南京钟山国际高尔夫别墅,与众多民企精英、学界翘楚齐聚一堂,就当前大背景下,民企如何把握“新36条”所带来的机遇展开讨论,思辨中,民企、民资的未来发展之路正逐渐清晰起来。

  民营资本要干实业

  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最近我有两个观察,一是最近我接触很多从国外回来做基金的,他们认为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中国是最好赚钱的地方,募集资金很快,他们越来越多地想募集人民币资金,所以全世界的钱还是看好中国。

  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个发现的眼光,你能够发现未来是什么趋势,在什么行业有大机会。从我本人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我们在过去三十年里,我们经济在生产什么呢?除了满足我们自己的衣食住行,很大程度是受国外的影响,特别是我们的生活方式。比如更中国化的东西,很中国的,比如这几年王老吉,比如天士力做的普洱茶,还有一些医药企业,他本身是很中国的元素,又结合西方的技术,所以我觉得这个可能就是新的方向。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如果说我们过去改革开放31年中,中国有钱人大概80%来自于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是实业,大部分人是开工厂挣的辛苦钱。会不会从现在开始,中国的有钱人他的总量更多来源于投资,而且还不是来自于这个干实业这样的投资,来源于这种资产回报的这种收益,是不是会进入这样一个时期?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我个人但愿不是,因为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我们还有这么多剩余劳动力,每年有上千万的新劳动力进入市场,中国还是得要有制造业、生产性行业,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还没有达到像发达国家那样,可以靠投资,包括海外投资来发展。

  所以我们还是应该以生产、制造业、中小企业为主。但是为什么在过去一两年里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发现干实业赚不到什么钱,干房地产炒股票可以赚到钱,那是因为有泡沫经济,我们不可否认在2006年股市泡沫过一段时间,在现在,或者一个多月前,房地产泡沫过一段时间,你从那一段时间可以看房地产商赚了多少钱,投股票赚了不少钱,但是你如果拿十年长期来看,你会发现那都是瞎折腾,反而是那些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做实业的才能长期保持稳定增长。

  所以我们希望社会有这样一个环境这样一种氛围,让扎扎实实的制造业赚到钱,让投机的认识到还不如认认真真做实业。当然我们不能排除社会有分工,未来的中国分工,靠小打小闹少量投资赚大钱的机会越来越少,中国正在转型,中国制造对世界的出口,包括国内老百姓的需求都需要更高端的产品,这些高端产品需要集中的投资,更高的投资效率才行。所以未来中国企业的规模可能越来越大,也不排除会分离一部分人专门做投资,但这种投资也是以投资实业为主,而不是投资泡沫为主。

  到农村去?

  民营经济要沐浴阳光,要到农村到县域经济去,现在农民收入水平在增强,消费能力也在增强,但民营经济要想在农村、在县域经济中站稳脚跟是需要外部条件的,比如农村民众消费观念的树立,比如一些融资体系的配套,现在这些外部条件是不是成熟?是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时机了吗?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说到农村去,到县域经济去,不是所有企业都去,我只是说有一个机会。举一个例子,大家知道人寿保险这个东西是在城市里头都不是很普遍的,但是泰康人寿老板告诉我,他过去几年的钱主要是在农村里赚的,他说到一个村镇,两个新办公室,一个是中移动的办公室,一个是泰康人寿办公室,他能够把人寿保险这样一个连城市人都不很熟悉的东西,在农村里赚出钱来,这就是说明千万不要低估农民的消费能力。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顺便说一下,我看到若干个消费品公司过去五年最快的增长是来自农村而不是城市。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对,就是说农村里面酝酿着很大的购买力。现在我们农村的人均收入等于城市2000年的人均收入,2000年的中国的城市也是非常火爆的,还不说农村的户数是城市的两倍,人口是两倍,所以农村有贫困的,但是也不要排除农村的富裕群体。

  刺激政策要退出但不是紧缩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现在大家谈刺激政策退出,退出似乎势在必行,但是根据现在全球经济的复杂形势,尤其是欧洲经济形势还在恶化,假定经济出现某一些更加复杂的形势,这个时候咱们反而不好退出了,或者退出也不能退得太干净了,对此您是什么看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退出看我们怎么定义,退到什么地方是退出,如果比去年低就是退出,那已经在退出,而且还会继续退出,如果要回到2005、2006年的情况,那么可能我们还不会退出,所以我们退是在去年的基础上,是在四万亿推出的基础上退出。但是一定还会保持一个超出2006年的态势,也就是我们的货币政策不会收得过紧,因为从目前情况看来,中国经济有过热的趋势,或者说通货膨胀也在慢慢抬头,但是这个目前还没有到必须要极度收缩的时候。

  我认为,中国现在已经不需要更多的刺激政策,只要保持一个比较平稳的增长就够了。我们不一定要特意追求一季度11.7%的增长,这个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而9%的增长,现在不需要更多的经济政策去刺激,就能够保持,因为这个增长惯性已经形成了。

  地产调控越来越精准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这次对地产的调控,将对整个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是不是说开发商或者投资客将进入一个相对平利,或者相对平稳的时代,这样以后也不会那么招人恨,会不会这样?还是说这次跟以前性质上是差不多的调控?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这个事的结论我觉得很明显。其实从2007年9月27出台的新政开始,那个时候实际上中央就想干现在这个事了,但是因为赶上2008年的金融风暴,实际上又放松了。但是,从2004年开始,到2007年、2008年、2009年再到2010年,我们发现中央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越来越精准,我们必须得承认,现在说要往下调真往下走了,说刺激就一下子刺激上来。

  第二个我们看到不只是出第二套房第三套房政策,还有从土地上要求,70%的土地供应必须做经济适用房,而且经济适用房落实到一把手负责。第三就是房地产投资这一块,房产税这把利剑原先就是不敢往上挂,现在这把剑就放在这儿,什么时候落,只需要等待时机。房产税能不能确实调整一下投资客,我所知道的有人在中国,拥有一百套房以上的这种人是有的。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一百套可能是少数,但有二三十套的大有人在。以前我们都知道有的政策调控表现,其实上海和下面的二三线城市是不一样的,上海跟南京反应都不一样,这次调控比如在南京这样的地方和上海这样的地方,会有区别性的表现吗?

  世联地产董事长陈劲松:我们老用一线、二线、三线来说事,大体能说得清楚,但是现在这么说已经不太科学了。比如上海也有每平方米八千以下的,南京也有两万五以上的,所以我们宁愿用几个价格档次来分一分,比如说四千块钱以下,这个目前县城以下的一些房子,四千到八千,八千到一万六,一万六到两万五,两万五以上。如果你把每一档拆出来,仔细分析里面买房人的用途、按揭的比例,统统是不一样的。这个时候每一个细分市场就展现出来独有的规律,比如说两万五以上的市场,两万五以上的市场目前按揭不是问题,对于按揭你怎么限制,贷五成几成问题都不大。但是如果一刀切,四千到八千就影响巨大,尤其影响巨大是八千到一万六的,因为这是城市白领的购房区间,对他们的影响非常非常大。

  股市还没到底?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大家非常关心股市,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股市到底了吗?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到不到底,首先我们讨论一下股市为什么会跌,我觉得主要是大家对中国经济没信心,再进一步问,为什么对中国经济没信心,主要是三大利空压在上面,一个是宏观政策紧缩,第二个是房地产调控还没有利空出尽,第三国际形势不太平。结论就是这些都不明朗,所以还没到底。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那大概什么时候到底呢?现在判断是不是可以出手买一点?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什么时候到底,这个问题很难准确回答。但是考虑到近1个多月来最大跌幅近700点,再大幅度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可以说底部已经近了。考虑到上市公司的绝对投资价值,对于大资金来说可以考虑买了。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现在很多机构都说,底是不是到了不好说,但是可以出手了,散户说底有没有到不知道,但是千万别出手,因为出了以后就没手了。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关键看资金性质,对于大资金来说可以考虑出手,一是考虑了交易成本,另外也因为这些机构投资周期长,可以采取类似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方式,提前布局有价值的企业。而中小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小,可以采用更为灵活的投资方式,可以等趋势明朗后才出手。

  零点研究机构集团董事长袁岳:第二个我们看股市和房市之间的关系,房价下行的话,股市会不会下行?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没有必然关系。房价下跌,此前有人对股市比较乐观,说钱总是要投资的,房价下跌,资金流入股市,股市会受益,但是实际上证明这个不成立,资金还可以以现金、外汇等形式存在,并不一定流入股市,股市到现在还没受益。不过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房价下跌,确确实实有助于股市企稳,因为房地产跌了以后可能房地产调控会收手或者稳住,不确定性因素少了一个,股市会好一点。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