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2010年5月经济数据 > 2010年5月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经济数据周五公布 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回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0日09:12
  国家统计局将于6月11日公布5月份经济运行数据,有关专家表示,5月份的投资数据或有小幅下行,整体来看,二季度我国GDP增速可能会较一季度有所回落。

  投资增速回落

  “5月份我国投资增速或将有所下降,主要原因在于国家政策方面的收紧。”有关专家对记者表示。

   华泰联合证券预计,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小幅放缓,预计月度同比增22.9%,前5月累计同比增25.1%。“投资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在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受限,以及中央铁腕治理产能过剩政策对投资的抑制。之所以5月下滑幅度比上月高,是考虑到中央治理产能过剩政策和清查地方融资平台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陈勇对记者表示。

  上海证券分析师胡月晓认为,5月份投资增速将向常态回归,增速有所下降。预计5月份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1.7%。但胡月晓认为,投资增速下降并不会持续。5月的下降主要是基数变化的结果。从在建项目建设情况看,占比1/3的房地产项目建设进度只会加快不会减慢,占比接近总投资50%的政府主导投资项目仍然会延续进程。

  二季度经济降温

  同时,有分析师认为,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上月将稍有放缓,同比增长预计达18.4%。

  “家电、汽车的以旧换新政策在9个省市试点于5月31日结束,后续政策接力还不是非常明确,故而在5 月集中释放的刺激下,家电与汽车的销售额或将有较明显的放大。但由于基期因素,同比涨幅略有回落。”陈勇表示。

  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国兵表示:“4月中旬开始的中央和地方一系列针对高房价的调控措施无疑对房地产开发投资形成了压力。”他预计今年3、4月份到8月份,房地产投资的下降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回落6个百分点左右。由此直接拖累GDP 增速下降。

  上海证券报告认为,由于2009年一季度GDP的增长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GDP的增长率在基数效应影响下,被普遍认为将成为今年经济增长的顶部,未来经济有进一步下行的趋势。

  湘财证券分析师黄国珍也表示,投资增速的放缓将使得未来潜在产出水平呈现下降趋势。因此,在投资继续下探是大概率事件的基础上,中国2010年经济增速已经触顶的可能性极大,之后的数月经济将呈现缓慢回落的态势。记者 吴婷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