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IPO仅是短效“催化剂”银行股短期有望趋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6月10日10:17
  银行股9日大幅上涨既是连续下跌以后的超跌反弹,也是对农行IPO期间市场将逐渐走稳这一预期的直接反应。目前,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AH比值也处于历史低位,但与国际银行业市净率相比,A股银行估值并不便宜。在农行发行结束后,银行股的走势将取决于整体流动性格局 和银行息差等影响业绩的因素。

  客观看待估值优势

  今年以来,银行股下跌幅度达到21.5%,跌幅与上证综指基本相当。从5月28日开始,银行股连续下跌且累计跌幅达8%。在9日出现较大反弹后,银行股平均PB(市净率)在1.9倍左右,银行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工行建行中行上市后,只有2009年初面临金融危机冲击时银行股才出现过这样的较低估值。

  从AH银行股比价来看,除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A股股价高于H股以外,其他银行股A股股价已低于H股股价。从按总市值加权的AH银行股溢价率来看,这一比率处于2006年7月时的较低位置。

  但与海外主要银行相比,A股银行估值并不便宜。从海外银行的主流估值指标市净率上看,A股银行的PB值仅低于南美银行,当然这与中国银行业的总资产回报率较高是相称的。从PE(市盈率)来看,A股银行的11.39倍高于欧洲银行,低于北美银行的20倍,也低于香港本地银行的18倍左右,而且A股银行还有较高的净资产利润率优势。

  影响A股银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宏观调控政策。由于市场始终担忧各银行在实施经济刺激计划时期信贷高速增长带来潜在的资产质量问题,以及普遍面临的再融资问题,投资者对银行股信心不足,今年以来银行股股价一直低迷。

  银行股短期有望趋稳

  农行上市与工、中、建上市时面临着截然不同的市场环境。彼时市场火爆,股票不愁发;当前市场正在寻底,而只有较好的市场环境才有利于农行顺利发行。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在农行发行前,银行股走势会迎来一段时间的平稳期。

  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农行发行以PB为定价工具,发行价预计在1.6-1.8倍PB之间。截至9日,银行板块整体市净率为1.91倍,工商银行市净率为1.95倍,这为农行顺利发行和上市留出了一定的空间。而在上市后,即使出于对资产质量的不同看法导致农行估值偏低,也很难说会通过比较效应拉低其他大行的估值。

  农行上市以后,银行股走势可能会较为微妙。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股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弱势很大程度上反映的是二级市场资金面的紧张。农行发行之后会对二级市场资金面带来一定影响,但从更大格局上看,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思路以及外汇占款增加的幅度会对市场整体资金面产生更大和更为重要的影响,这对银行股今后走势更为关键。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