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沪法人银行创新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模式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6月10日10:15
  本报讯 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3家在沪中资法人银行近来对内通过机构、产品和体制的创新,对外通过搭建多元化合作平台,在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据了解,目前这3家银行都设立了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专营机构。浦发银 行上海分行去年8月成立了科技企业服务中心,专门从事科技金融业务的营销推进和授信审批。同时,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和杨浦创智天地区域设立了专营支行,试点科技金融业务。上海银行早在2002年就推出了专为高成长性小企业设计的“小巨人”品牌,2007年又推出了专为科技型企业设计的“创智贷”系列品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去年7月成立总行直属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中心。

  同时,3家银行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采取“四单管理”模式,即单列信贷计划、单独配置人力资源与财务资源、单独客户认定与信贷评审、单独会计核算,逐步构建专业化经营与考核体系。它们单独下达中小企业信贷计划,保证足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规模,在专营机构配备专职从事科技金融业务的人员,建立适合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的授信准入与风险评估制度,并单独建立考核激励体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提供体制保障。如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科技企业服务中心在资金配置、成本利润核算、风险容忍度等方面都建立了独立的考核机制。

  在产品创新方面也有诸多尝试。如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闵行区4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签订银企合作协议,提供了总计800万元的授信额度,使闵行区实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零的突破。截至2009年底,上海银行与科技园区、浦东新区科委等机构合作,通过知识产权反担保方式为百余户中小企业累计发放贷款超亿元。上海农商行则向3家企业提供了总计2500万元的股权质押贷款。同时,它们还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度身定做订单融资,开发订单池融资产品。如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在控制企业现金流的基础上,提出“一次性放贷,订单池管理,现金流管控,循环使用信贷资金”的方案,向某专门从事RFID硬件解决方案的企业提供了400万元授信。上海农商行科融中心已为4家企业提供了总计2060万元的订单融资。

  此外,它们在扩大政府平台的资源使用、配合政策引领等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使政府机构、风投基金、商业银行、担保公司、科技园区等各种平台形成合力与互补,更好地利用和放大财政资金以及其他扶持资金的效能。如浦发银行上海分行与杨浦创业园、张江科技园区进行合作,借助杨浦区担保中心、张江担保中心提供的担保,向园区推荐企业发放批量贷款。上海银行与浦东新区科委合作,启动“科技企业信用互助融资计划”,截至2009年末,该行已为参与信用互助计划的3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累计发放贷款近8000万元。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