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不惧调控 银川房价迎来“万元时代”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0日16:14

  在“新国十条”出台1个多月后,原来很少受到关注的西部城市银川楼市悄然迎来了“万元时代”。在刚刚结束的房展上,一个楼盘叫出了普通住宅每平方米均价1万多元的价格,令购房者欷歔不已。

  重压之下房价依然坚挺

  “新国十条”的调控被业内人士认为找到了调控楼市的“油门”,力度大、精准性高。高烧不退的楼市迅速陷入了比较浓厚的观望状态,交易量锐减,部分地区房价有所松动,但是银川的多数楼盘选择了坚挺。

  在第二届中国西部(银川)房车文化生活节上,参展的楼盘价格依旧坚挺,而且很多楼盘的报价“涨字”当头。位于银川市中心区域位置的一个知名楼盘的销售人员表示,将在8月份开盘售房,普通住宅每平方米均价超过1万元,别墅每平方米价格1.7万元左右,令不少购房者瞠目结舌:银川房价也进入“万元时代”了。

  另一些购房者担忧的是,不只是几个热点楼盘在涨价,不少原本属于冷门区域的楼盘价格也达到了非常高的地步。本想趁机会购买新房的刘先生无奈地说:“银川老城区的房子已经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了,但没想到偏远一点区域的房子也涨得这么离谱,目前每平方米的价格也已经达到4500元到5500元。”

  调控还不到位

  作为新兴城市,银川处于快速发展时期,逐渐成为辐射周边500公里范围内的区域中心城市,而这个区域里内蒙古西部、陕西北部等地拥有众多矿产资源,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坚定地支撑着银川的房价,导致近年来银川房价不断攀升,成为70个大中城市中房价上涨的“长跑健将”。

  然而,中国指数研究院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5月最后一周监测的国内35个城市中,16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下跌,其中银川跌幅最为明显,环比下跌51.13%。记者在银川市二手房交易市场采访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二手房交易也进入异常惨淡时期,很多中介门店5月份的成交量为零。

  被誉为“中国第一狂人”“中国最大包工头”的严介和上月在银川举行的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行业的调整严冬已来临。

  但是,一些房地产研究人士认为,目前银川楼市仍然没有调整到位。虽然宁夏已出台规定“已备案商品房6个月之内不得涨价”,但是这个地方性调控政策似乎并没有遏制住房价上涨。去年12月份宁夏又出台了一些调控措施,规定一次性公开在售房源、对预售房屋进行明码标价,有些开发商做了,但是也有些开发商还是在跟购房者“躲猫猫”,提供给购房者的是虚假信息,这些行为应该受到严厉打击。

  稳定楼市预期依然是大问题

  宁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的一位专家认为,“新国十条”出台后房价旋即陷入了买卖双方的博弈,短期内出现的交易量大幅下滑证明了调控的有效性。但是开发商支撑房价的能力相比以往有所提升,不少开发商流动资金相对充足,即便是短期内销售不畅也不会降价出售,可能等待新一轮上涨势头的到来。

  近期,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在银川召开的有关房地产论坛上表示,“新国十条”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重拳打压投机购房,恰当的房贷政策抑制了部分投机性需求,使当前房产市场的供求关系做了比较大的调整。

  如果不能增加有效供给,购房者消费预期依旧茫然。此次房地产调控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做大并切好“蛋糕”,放大土地的供应量。顾云昌说,今年全国住宅建设土地供应量达到18.5万公顷,而去年只有7.6万公顷,增长了2.4倍,是往年平均供应量的3.4倍。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切切实实增加更多土地供应,房价反弹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少。

  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若想遏制投资性炒房,还必须给民间资本找到更多投资渠道,这样流入到房地产市场的资金才能分流,也有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记者马俊 于瑶 张倩)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