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股改必将强化城市业务 进而反哺三农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6月10日16:47
  中国农业银行股改上市各项准备工作业已就绪,此时此刻,人们注意到,该行在强化服务“三农”功能的同时,也吹响了向城市业务加大进军力度的号角。这表明,该行有意将城市业务作为优化整体效益结构的重要举措之一。同时也预示着,这家“农”字号大型银行,即将在各地城 市掀起业务竞争的大潮,成为诸家城市商业银行的强劲对手之一。

  前面我们谈过,中国农业银行服务“三农”的使命和责任是不能动摇的。那么,如何做到在确保“三农”服务的情况下,还能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商业银行,是近来农行以及关注农行发展的人士所思考的问题。

  据目前农行有关数据显示,其涉农贷款的不良率为4%,高于农行整体贷款不良率2.91%的水平。改善这一实际状况,是摆在农行人面前的重要任务,也是农行股改必须破解的一道重要课题。由于城市向来就是银行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因此,农行在进一步加强涉农贷款险控措施的同时,自然将视野盯住了城市业务,希望通过发展城市业务,巩固和拓展城市市场,争取在重点区域、重点客户和重点业务领域取得与大行地位相称的市场份额,从而提升农行整体绩效水平。用农行董事长项俊波的话说,这叫利用城市业务的利润来反哺“三农”,是为了更有能力服务“三农”。

  由此可见,农行大力挺进城市市场势在必行。

  具体怎么挺进呢?通过媒体报道,我们不难看出农行的城市攻略。该行“城市经营转型领导小组”早于前年即宣告成立,主要职能是确定城市业务经营转型的目标方向,制定城市业务经营转型总体部署、总体规划和组织落实工作,统筹协调项目资源,对总、分行项目进行统一管理和协调,审查项目成果等。同时,确定了城市业务战略目标,计划用3年左右的时间,彻底改变部分重点城市行相对落后的局面,扩大在国内主要城市的市场占有率,在全国15个省会城市的市场份额上领先等。

  该行董事长项俊波此前对新闻界表示,为了拓展城市市场,他们提出了“人才战略”、“创新战略”和“提高服务水平策略”等,着力实施人才的更新、产品的更新及客户群的更新。

  进入2010年,农行把提升城市业务的市场竞争力作为中心工作,全面发展优势地区城市对公业务,加快推进城市行零售业务;围绕“稳定乡镇网点、调整县城网点、优化城市网点”的发展思路,重点支持大中型城市网点布局优化工作;对50家重点城市行加大政策和资源倾斜支持,鼓励和督促其优先发展。据了解,目前农行正在积极拼抢环渤海地区、长三角、珠三角及省会中心城市等金融资源富集的区域市场。

  由此可见,农行股改后虽然依旧姓“农”,但因城市业务的进一步强化,其工作效率与效益水平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城市”与“三农”的两大市场阵营,将为农行未来发展奠定强有力的市场竞争优势(310368,基金吧),这也或许成为值得投资者予以热切关注的重要原由吧。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网)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