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如何解决公务员的住房问题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6月10日16:55

  1998年房改之后,国家停止了福利分房,公务员(包括公益性事业单位的职工,下同)的住房都被改为由市场解决。在房改之前参加工作的公务员在最初几年认购了政府分配的公租房,公务员的住房问题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房改之后参加工作的职工在公务员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较早参加工作的已进入结婚生子的年龄。由于他们的收入属于社会中下游水平,面对不断提高的商品房价格,根本无法靠自己的收入购买商品房;还有一些职务提升,按国家规定的职级标准应该改善住房的公务员(如一些地市级的领导干部所公开宣称的)也买不起商品房。如何解决公务员的住房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

  在国家没有统一规定的情况下,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从中央到各地的党政机关和团体采取了多种办法,除了把公务员列入可以购买社会经济适用房的群体,还有“集资建房”“自有土地建房” “单位自建经济适用房”“委托开发商定向开发进行团购”等多种名目,都是由政府提供低价或免费土地,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卖给公务员。这些办法虽然解决了一部分公务员的住房问题,但也出现了一些超标建房、以权谋房、黑箱操作等腐败现象,引起了媒体炒作和社会各界的不满。出于社会舆论等多方面的考虑,中央政府对于解决公务员的住房办法作了限制,如在国务院2007年8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中,强调“各级国家机关一律不得搞单位集资合作建房”。这无疑是增加了解决公务员住房问题的难度。

  住房问题关系到公务员切身利益,直接影响公务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及队伍的稳定。要从根本上解决公务员的住房问题,应该建立适应新形势的公务员住房保障机制。

  按马克思的理论,住房是人力资源维持再生产的必要条件,在其收入中应该有保证居住的部分。公务员是政府的雇员,应该由政府为他们解决居住问题。从世界各国和地区的情况看,公务员住房都是由政府予以解决。主要是通过两种途径解决,一是资金补助,给公务员高于社会平均水平以上的工资或购房补贴,使他们能够购买商品房,如美国、香港等;二是由政府为公务员提供低价租赁住房,如日本、韩国等。

  我国还是人均收入较低的国家,分配问题是我国的敏感问题,给公务员较高的工资或购房补贴是不现实的。借鉴日本等国为公务员提供低价租赁住房是一个较好的选择。

  具体办法是:由政府投资建设、维修和管理;由单位按公务员职级标准进行分配,在职级升迁时进行相应调整;按相应职级公务员平均收入的5%-10%收取房租;调出单位时,必须搬出;退休时,可以按扣除折旧的价格购买其住房;在任时因公或因病死亡的,其家属可按折扣价购买较低职级标准的住房;对不住低价租赁住房,自己解决住房的,给予适当补贴;夫妻双方都是公务员的,按职级较高一方的标准提供住房,对另一方给予适当补贴;等等。

  为保证制度的稳定和有章可循,国家应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和法律法规;为防止出现以权谋私等腐败现象,要建立公务员住房监管制度;对于超过住房标准的,超额部分要按市场价格收取房租,对多占住房的要限期清退,逾期不退的,除收取高租金(如按市场租金标准加倍收取租金)外,还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程序交由纪检监察部门严肃处理。

  鉴于我国公务员队伍庞大,住房状况差异较大,政府的财力有限,上述办法不可能也不应该一步到位。应该首先对房改之后参加工作的公务员推行这个办法,经过30年左右的时间,房改之前参加工作的职工全部退出公务员队伍之后,全面实行此办法。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