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出台

来源:中国投资
2010年06月10日16:58

  文/本刊记者 张梅

  6月1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通知》明确,补贴标准根据动力电池组能量确定,对满足支持条件的新能源汽车,按3000元/千瓦时给予补贴。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5万元,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贴6万元。补贴资金拨付给汽车生产企业,按其扣除补贴后的价格将新能源汽车销售给私人用户或租赁企业。试点期内,每家企业销售的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乘用车分别达到5万辆的规模后,中央财政将适当降低补贴标准。

  通知指出,试点城市政府是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要安排一定资金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措施,重点对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购置和使用、电池的报废及回收体系建设等给予支持。

  此外,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还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实施细则的通知》,将发动机排量在1.6升及以下、综合工况油耗比现行标准低20%左右的汽油、柴油乘用车(含混合动力和双燃料汽车)纳入“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中央财政对消费者购买节能汽车按每辆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定额补贴,由生产企业在销售时直接兑付给消费者。

  同时,《通知》公布5个新能源汽车补贴细则首批试点城市分别为:上海长春、深圳、杭州、合肥。

  5月31日,深圳发改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自6月1日起施行《深圳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实施方案(2009-2012年)》。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顾问张书林在北京车展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前中国新能源车技术路线,就是插入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混合动力汽车被列入节能汽车范畴。

  汽车企业则对《细则》的发布和实施表示出极大的期盼。比亚迪汽车公关部经理徐安对媒体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细则》的出台将加速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进度,同时也明确了电动车作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

  在问及比亚迪如何看待此次补贴的力度时,他对该媒体表示,这次的补贴政策显示出政府对电动车发展的大力支持,无疑将加快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特别是对其双模电动车的个人销售将起到强有力的推动,而比亚迪双模电动车低碳版以及纯电动汽车都属于补贴范围之类,其中对双模电动车的补贴金额将近车价的1/3,如此优厚的补贴势必为比亚迪带来巨大价格优势,极大促进比亚迪新能源车的销量,帮助其领跑新能源车市场。

  通用汽车公关部向媒体透露,目前通用公司在能源多样性方面实行3步走战略,其近中期目标即是以混合动力、插电式混合动力及电池电动车型为代表的车辆电气化为战略;而此次出台的补贴新政与通用公司的战略目标相一致,势必将鼓励通用公司在新能源汽车的开发上投入更多,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成熟和推广。

  按照《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等国家规划,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目标是:到2015年,纯电动汽车应用达50万辆以上;电动技术广泛应用于传统汽车,不同程度的混合动力汽车比例达到年产量的30%以上;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新车平均单车油耗下降3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3年内新能源汽车占乘用车销量5%的目标较难达到。

  尽管如此,随着补贴政策以及相关技术和标准层面的国家文件相继推出,完整的新能源产业、产品和市场相应形成,将支撑我国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