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发债资金用途折射经济脉络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0日11:44
  如果去统计一下近几年企业发债的资金用途就会发现几乎所有的用途都千篇一律,不是补充公司的日常流动资金需要,就是置换银行贷款,真正用于新投资项目的少之又少,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当前国内经济发展中的主要脉络。一边是实体企业再投资意愿不高,导致实体经济面临紧缩的威胁;另一边实体企业纷纷作为投机者开始进入楼市、股市,造成这些市场的资本泡沫。两者这几年在货币宽松和政府宏观调控中不断交织,形成恶性循环,这种恶性循环一旦长期纵容下去,形成通缩是必然的。

  虽然现在说通缩可能还有些过早,部分行业的产能过剩确实存在,内需不振也是事实,但应该指出的是,我们的内需不振并不是需求下滑,只不过停留在需求增长不如预期这个层面,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城市化建设给了我们无限的内需增长空间,只不过这部分内需并不能完全依靠政府主导,企业扩张和个人消费增长应该是内需增长的关键。

  债市作为直接融资最主要的金融市场,所担负的责任并不仅仅局限于融资这个功能,更要起到风向标的作用,要切实激发实体企业的再投资热情。说白了就是,要融资可以,但资金用途不能是虚的,应该是带着新项目来融资,融来的钱要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领域,而不是依旧停留在金融市场上原地打转,同时切记一定要先有明确的项目才可融资,债券申请注册时最好附带立项审批文件,并根据项目投资额度核定最高融资额度,而不是像现在部分债券存在的情况那样,将项目作为扩大融资额度的借口,而实际上项目还未立项,对债券的投资者纯属欺瞒隐骗。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