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农行上市 > 农行上市最新报道

农行股票该不该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0日11:05
  与中行工行建行等三大行相比,农行有欠缺之处,但是农行目前主打的概念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农行告诉投资者,这是最后一块蛋糕,一定要把握机会。作为投资者,农行股票该不该买呢?

  卖点 :或低价发行

  定价是农行上市成败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昨日有 外电引述券商人士的话称,农行发行的低价将是1.5倍市净率,对应1.27元的发行前每股净资产,发行价格应不低于1.9元。

  但昨日也有一名投行人士指出,“料想不会这样低。”他指出,若按照发行后的市净率,农行发行价在2.5元-2.6元区间内对应2010年市净率仍在1.5倍左右。

  交银国际的分析师李珊珊则指出,农行发行价最好不超过2.7元,如果发行价在2.6元位置上,对应的2009年发行后市净率是1.78倍。这一价格已经是目前机构对于农行发行价的最高预测。

  2006年,工行登陆A股每股发行价3.12元;2007年5月,交行在上证所上市,每股发行价7.9元;2007年9月建行回归A股,每股发行价6.45元。

  卖点 :最后的蛋糕

  “这是中国银行业的最后一块大蛋糕。”5月初,农行负责上市事宜的副行长潘功胜带领团队前往世界各地会见投资者时,不少境外投资者对农行上市兴趣浓厚。 其中,中东的一些投资者因当年投资工行盈利而再度对农行股份充满期待。至今传出有意入股农行的基石投资者包括荷兰合作银行、科威特投资局,而香港多名富豪,包括李嘉诚、李兆基和郑裕彤也可能会入股。

  卖点 :庞大的网点

  “三农”业务是农行区别于其他几家国有银行的最大特色,在农行2.3万多个分支机构中,有7200个在县城,5300个在人口较多的乡镇,高于工行、建行和中行县域机构网点数量之和。

  农行在农村业务上的发展潜力较大,从农村金融的成长潜力上说好于其他三大行。“在农村市场吸收储蓄成本较低,这也大幅提高了农行的盈利能力。关键看农行怎么做,如果做得好,农行的潜力巨大。”宏源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继袖说。

  劣势 :坏账较高

  从目前来看,“三农”特色并未变成农行的盈利亮点,农户贷款额度小、面广、分散,且服务半径大,管理成本高,是农行不得不面临的挑战。

  根据农行上周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截至2009年年底,农行“三农”金融业务的利润总额达209.45亿元,约为城市金融业务利润总额的40%。“三农”金融业务的利息收入达到704.53亿元,约为城市金融业务的63%。但是,“三农”金融业务的资产回报率为0.62%,不良贷款率为3.69%。同时,“三农”金融业务的资产、负债占全行资产、负债的比例以及成本收入比三项指标尚未达到银监会要求。

  “资产回报率低,坏账较高是农行的一个短板。”宏源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继袖认为。交银国际银行业分析师李珊珊也表示,农行“三农”业务资产质量尚存在弱势,三农事业部盈利模式尚不成熟,前景仍存不确定性。

  劣势 :市场不稳定

  经历了2008年的熊市和2009年的反弹后,A股今年开年后大部分时间在3000点上方运行,但4月中旬以来,受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拖累,A股一路下跌成了今年全球跌幅亚军。

  “农行的上市前景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发行价是否合理,二是资本市场大环境。”宏源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张继袖表示,目前银行股普遍估值较低,而且资本市场尚不稳定。

  目前,距离农行真正挂牌上市尚有1个月时间,在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下,全球的经济又变得更加不确定,在此期间宏观政策可能会有所变化,因此农行上市的表现不确定性很大。

  劣势 :基金“不感冒”

  昨日,北京一家知名公募基金投资总监指出,暂时还未对农行定价作出研究,因为他们对农行上市“并不是很感兴趣”。

  深圳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则直接指出,“我们没打算认购,因此也没有研究。”该人士还表示,公司目前也并不看好金融股在市场中的表现。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研究总监则认为,“如果农行定价太高大家都缺乏兴趣,但定价太低显然农行不会愿意。”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