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房产保有税开征箭在弦上 > 房产保有税评论

房产税开征后十大猜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6月10日10:26
  内容摘要: 房产税开征后,开发成本会大幅降低,房价大幅下调将不可避免。多位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在短期内,开征房产税后房价的大幅下降将大大刺激豪宅等高端产品的购买需求,导致高端市场销售加快。

  猜想1:房价或可降四成

  房产税开征后,开发成本会大幅降低,房价大幅下调将不可避免。据研究人士分析,由于地价和相关税费分70年交,那么也就意味着占住宅成本50%强的地价和相关税费在销售时只需先交纳1/70,表现在房价中,成本就下降了近一半左右。即使发展商将其中的10%份额占为己有,假设目前售价每平方米6000元的房子,届时每平方米3600元即可盈利销售。

  猜想2:高收入人群购房欲望减少

  抑制他们的购房欲望,从而大幅降低房价。他们中的大多数家庭在各大中城市购买了数套甚至几十套房产,如果征收房产税,那么他们的家庭每月将付出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房产税,并且还将暴露他们购房的资金来源。

  猜想3:炒房者或遭重创

  专家认为,开征房产税后,对房地产企业可能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房价走势的影响上。因为目前炒房者和房地产商的空置房很多,加上税收,他们要急于出让或出售一部分房屋,这样可能会导致短期内房价出现大幅下跌。

  猜想4:按揭者双重压力

  每月支付按揭贷款的李女士也对房产税征收有些顾虑了。李女士于2008年购买了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按揭15年,每月还款千余元。一旦房产税开征后,按揭房的征收标准和方式势必将重新界定,而按揭贷款的买房者也将面对双重压力。

  猜想5:地方政府短期利空、长期利好

  短期而言,房产税的推出使得卖地收入变少。但就长期而言,房产税却开辟另一条新财源,房产税的推出未必会带来土地出让金的取消。长期看,物业税有助于稳定地方政府财政状况。

  猜想6:开发商或享受重大利好

  目前越来越高的土地价格,已经使大批中小型开发商面临无地可拿的囧境;即使获得土地,也将面临越来越头疼的拆迁问题。房产税的推出使得原本需要开发商支付的70年土地租金转嫁给了购房者支付,从而降低了开发商的拿地门槛。

  猜想7:豪宅将会亲民

  多位地产业内人士表示,在短期内,开征房产税后房价的大幅下降将大大刺激豪宅等高端产品的购买需求,导致高端市场销售加快。从中长期来看,住宅市场将由目前的“购买成本高、使用成本低”向“购买成本低、使用成本高”转变,这种转变将端正部分购房者的消费心态,特别是那些超出自身经济实力的购房行为将受到抑制,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猜想8:出租者调高房租

  根据香港的经验,房产税基本上相当于一个月或半个月房租。房东根据当年房产税税率情况转嫁部分到租客身上,以此调整租金上涨幅度。

  猜想9:首套自住购房或免征

  普通购房者可能是房产税开征的相对较大受惠者。以投资为主的炒房客将受到限制。除非持有更多物业,否则并不会付出更多成本。

  猜想10:多房者不堪重负

  房产税主要是针对土地、房产等不动产,要求其承租人或所有者每年缴纳税款,而应缴纳的税值会随着不动产市场价值的升高而提高。手中持有的物业越多,所需支付的拥有成本也会越高。 (来源: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