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南航卷入民航包机案 多名高管被调查 > 民航包机案最新报道

张志忠被抓 事发十年前受贿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宋阳标
2010年06月10日10:37

  6月3日,北京刚刚进入酷暑时分,京城的气温也已经超过30摄氏度,一条猛然爆出的新闻更是给京城闷热的空气增加了一丝热度。首都机场前董事长张志忠被传出因涉嫌经济问题被刑事拘留。数日后,公众已经可以从不同渠道核实这个消息。

  董事长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首都机场股价也深受其害,一天之内下跌过4%。但这位在首都机场董事长位置上任期不到一年半的官员,被普遍认为事发并不在本职务任期内,而是和之前在民航局或者国航任职相关。

  十年前受贿

  3月17日,首都机场发布公告,“张志忠因已届退休年龄,已辞去执行董事和董事长职务,自2010年3月16日起生效”。董事会同时宣布,任命董志毅为董事长,任期自2010年3月16日起至第四届董事会届满。

  突然去职,张志忠被外界普遍猜测是“犯事了”。但由于张志忠本人平日行事低调,消息甫一传出,众多业内人士并不相信真有此事。在今天看来,这个消息正是张志忠被抓的信号。因为按照正常的程序,张志忠任满到期的时间应该是2011年股东周年大会召开之时。

  据称,张志忠是在5月21日从家里被带走并刑事拘留的。不过因为张志忠在退休后仍然以顾问身份在机场工作,5月仍然在机场时常可见,所以他被抓机场绝大部分员工都感到意外。

  现年60岁的张志忠,毕业于解放军(洛阳)外国语学院,行伍出身。从1987年2月起,张志忠先后供职于民航总局(现民航局)国际司、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民航总局运输司、规划财务司。2007年1月26日起接替李培英出任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同年6月,李培英被“双规”。

  对于张志忠的被抓,外界普遍猜测与两个人有关系。一个是原中国民航局华北局原局长黄登科,另外一个是民航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宇仁录。这两个人一前一后在2个月内分别被捕。

  2010年1月29日,中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民航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宇仁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贿赂。宇仁录的上述行为严重违纪,并已涉嫌犯罪。决定给予宇仁录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黄登科被“双规”则在2009年年底。

  张志忠在1996年2月至2003年3月期间担任民航局运输司长一职,其中恰好负责对公共航空运输企业及其航线航班实施经营许可管理。张、黄二人掌握事关航空公司生死的航线和航班时刻审批权。媒体透露,这种航空时刻资源的行政垄断与航空公司运营市场化运作之间,有着巨大利益黑洞。

  张志忠前任、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总经理、董事长李培英因受贿2661万余元,贪污8250万元,涉案金额达1.09亿被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去年8月7日,李培英被执行死刑,成为民航系统首个获极刑高官。

  但目前并无证据表明,张志忠的倒下与李培英有关系。

  来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消息称,张志忠案发缘于10年前的“一张银行卡”。据介绍,在张担任民航总局运输司司长期间,南方的一家公司,要承包一个航线,给了他一张银行卡,卡内的数目是几十万。十年前,如果是几十万元,按照当时的物价真的是“不少了”。

  但是不得不说,2007年张志忠是临危受命。当时,T3航站楼还未使用,面临着奥运会、60年国庆等安保工作。这些任务他完成得不错。

  首都机场腐败频现

  去年12月2日,47岁的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刚被“双规”,据称其也与宇仁录的违纪和涉嫌犯罪行为有关。

  从李培英到黄刚,再到张志忠,首都机场真可谓是腐败频现。真正的源头可能和当年民航的转型相关。

  据了解,当年除了首都机场和拉萨机场外的全部机场都交给地方政府。可有些地方政府不愿管理,于是首都机场集团又去把它“买”回来—其中,仅重庆机场就花了几个亿。现在首都机场名下有好几个省的机场集团,首都机场集团被外界人称民航二局。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别是北京联外主要的国际机场,是中国最繁忙的民用机场,同时也是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基地机场。2004年,其起成为亚洲飞机起降架次最多的机场。

  正是首都机场特殊的“身份”让一些高层没有抵挡住诱惑。

  相比较于高层,暴利驱动同样驱动一些机场工作人员不惜铤而走险。

  2009年6月,首都国际机场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工人周壮、航空安保公司通道班副班长、通道警卫员、飞行区航空器监护员等12名内部人员被北京市二中院以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运送他人偷越国境罪判刑。

  原来,这些人勾结蛇头参与组织偷渡,8次将13人成功偷渡至加拿大。他们通过伪造登机牌和机场工作证件,引领偷渡者通过专用电梯进入停机坪,形成了一条偷渡的 “地下暗道”。据交代他们每成功偷渡一人,即获得10万元左右的酬劳。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