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高盛再陷“欺诈门” > 高盛欺诈门最新消息

调查、传票、诉讼接踵而至 法律风暴再袭高盛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1日00:07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高盛被诉在Abacus交易中欺诈的案子依然前景不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又对高盛另一宗类似交易发起了调查。

  据媒体昨日报道称,SEC最近几周一直在收集总额20亿美元的债务抵押债券(CDO)Hudson Mezzanine的信息,以了解高盛是否对投资者进行了充分的信息披露。高盛和SEC均拒绝就此置评。

  对高盛来说,这又是不平静的一周。周一,高盛先是收到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FCIC)的传票,称该公司故意拖延调查。周三,监管部门SEC新的调查,以及投资者发起10亿美元的诉讼又让高盛承压。

  自4月16日SEC起诉高盛以来,该公司的股价已经下跌25.8%至每股136.8美元,接近52周最低价。目前华尔街普遍认为,高盛股价如进一步下跌至账面价值120美元左右,其CEO贝兰克梵可能会被迫下台。

  纽约一家对冲基金经理告诉本报记者,2010年一整年对高盛来说可能都不会平静,随着各项调查的推进以及可能出现的其他诉讼,高盛会一直是金融界的焦点。

  目前SEC针对高盛Hudson Mezzanine交易的调查还处于早期阶段,还不确定它是否会导致SEC对高盛再次提出诉讼。

  依据美国国会调查委员会文档,高盛在2006年底创建并出售了Hudson Mezzanine产品,但高盛是该交易中唯一购买信用保险的投资者。这意味着如果该产品价值下跌,高盛可从中获利。

  美国国会调查委员会主席莱文4月底在听证会上谈及该交易时说,“这个CDO在两年内倒塌了,客户亏了钱,高盛则从中盈利。”他当时还说,“出售这些证券后,(高盛)又反向押注相同的证券,在我看来这是最基本的利益冲突。”

  美国国会还创建了FCIC,专门调查金融危机爆发的原因。许多银行都配合了他们的调查,但看来高盛是个例外。

  FCIC本周一召开新闻发布会,因为高盛不配合该委员会调查,FCIC已经向其发出了传票。FCIC主席Phil Angelides说,高盛自1月以来,要么没有回应他们获取文件或者进行采访的要求,要么就是提交浩繁无用的巨量信息。他称高盛的表现“糟糕、不可接受并且是不允许的”。

  该委员会副主席托马斯则认为,高盛阻碍了调查的进程,其提交的无关信息是“故意和有破坏性的”。托马斯还说,高盛不愿合作表明他们“想隐藏一些东西”,“与我们想象或者他们告诉我们的相比,高盛可能还有更多的东西想要掩盖”。

  自多家联邦机构对高盛发起调查和诉讼后,在各种交易中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也开始采取法律行动。

  6月9日,澳大利亚对冲基金Basis资本在纽约南区法院起诉高盛,指控该公司在名为Timberwolf的CDO交易中对该产品的价值有虚假陈述。

  Basis的代理律师刘易斯(Eric Lewis)表示,他们起诉高盛希望收回5600万美元的CDO投资损失,同时还寻求获得10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

  这家对冲基金在起诉前曾与高盛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和解谈判,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Basis表示,该基金在购买了Timberwolf产品后亏损5600万美元直接导致Basis破产清算,而高盛一位高管称该产品为“垃圾”。

  高盛回应称,Basis是全球最有经验的CDO投资者之一,这起诉讼是Basis的误导性尝试,希望将自己的投资损失转移到高盛身上。

  目前美国金融监管改革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6月9日提出了一项“高盛修正案”,称金融机构可以选择要么成为受监管和政府保护的银行,要么成为可以按照自己意愿交易,但不会受到政府保护的银行。

  他担心高盛日后会放弃他们的银行控股公司执照,以参加高风险交易活动;但未来出问题需要政府救助时,高盛又可能会重新申请银行控股公司执照。

  斯蒂尔利茨说,“不应该允许他们玩这种把戏。”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