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南航卷入民航包机案 多名高管被调查 > 民航包机案最新报道

南航抢筹:加入国际联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6月11日00:04
  本土航空货运公司已处于被边缘化状况。

  航空货运业务一直是国内航空公司软肋,其国际业务早已让位于外航,其国内业务也正在遭到外航越来越多分食。这和民航局提出的货运发展目标相距甚远。

  国航、南航东航及中外运货运业务合并尚未尘埃落定,6月8日,南航布下 两枚关键棋子。一方面,南航与世界级航空货运联盟天合货运联盟签约,成为国内首家加盟的航空公司;另一方面,南航与国企中外运就货运业务结成战略联盟关系。

  “这会增加它在新公司中的筹码。”6月10日,民航总局知情人士透露。

  上货航、民航总局多位民航业内人士指,由于该合并涉及问题诸多,监管部门有意让中外运来牵头合并事宜。

  中外运则是涵盖了海陆空业务的全方位央企物流集团。自2009年下半年开始,中外运已经先后与国内三大航中的国航、东航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目前,国航已宣布与香港国泰航空成立合资货运公司,东航在完成与上航合并之后也在整合旗下中货航与上货航的资源。而南航,则是三大航中至今还没有独立货运航空公司的一家。

  加盟出“国”

  南航预计于2010年11月之前正式加入天合货运联盟,成为中国首家加入国际货运联盟的航空公司。此前,南航已于2007年11月成为天合客运联盟成员。

  天合货运联盟自2000年成立至今,已经拥有7家货运成员公司,包括墨西哥国际航空、法国航空公司、荷兰皇家航空集团、达美航空、大韩航空、意大利航空和捷克航空。

  南航货运部总经理罗来君表示,在南航货运业务中,国际业务占了七成,是南航货运业务发展的核心。

  目前南航拥有2架波音747-400全货机及2架波音777-200全货机,执行从上海浦东至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芝加哥的全货运航班,并计划开辟从浦东、广州至维也纳、纽约、达拉斯等欧美主要城市的国际全货运航线。今年7、8月两月,南航还将引进3架波音777货机。

  外航航空货运公司,如汉莎货运航空公司、大韩航空、翡翠航空、长城航空、联邦快递等等,控制着中国当前80%左右的航空货运市场。而根据大韩航空预计,到2020年,中国航空货运市场每年预计还将以接近30%的速度增长。

  对此,民航总局已经表示,本土航空货运公司已处于被边缘化的状况。今后两三年对于本土航空货运公司将是个关键时期,随着外航对中国国内国际航空货运业务的争夺升级,本土航空货运公司已经到了必须求变的时刻。

  “南航货运希望通过与国际一流航空公司合作,抓住行业复苏机遇,扩大市场份额。”罗来君表示。

  同样行动起来的还有国航和东航。此前,国航宣布与香港国泰航空联手,组建合资货运航司。在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的货运能力排名中,国泰航空稳居全球第三,是亚洲货运业务能力最强的航空公司之一。

  东航方面,在整合旗下中货航和上货航的过程中,也在考虑引进新的合作伙伴,把业务从空中扩展到地面,成为物流集成商。

  未雨绸缪?

  有民航总局人士分析,对于南航而言,投入到国内航空货运业务的竞争中,很大程度上会得不偿失,倒不如专心做好国际业务这块,在本土航空货运公司的乱世中打出特色。

  5月底,有消息称,国务院国资委和民航局有意推动国航、东航及南航货运业务整合,组成一家规模空前的货运航空公司。但后来亦有消息称,南航与东航,加上中外运货运业务进行合并重组,而国航与国泰的合资货运业务可能保持独立。

  各方对合并之说的肯定与谨慎,缘于民航总局对航空货运市场的期待与现状之间的反差。

  截至2008年底,中国共有9家航空货运公司,仅有70架专用货运飞机。仅仅与美国货运航空公司联邦快递一家相比,其661架飞机的全货机机队就已经令国内的航空货运公司相形见拙。而且,暂不论近两年来国内货运航空公司的运营并不理想,普遍处于亏损状态。

  如此完全没有走上民航总局战略轨道。根据规划,到2030年,中国要形成一家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货运公司,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五名。民航总局人士表示,之所以要推进三大航的整合,主要还是为了国际市场。在三大航货运业务合并的前提下,南航做了一个选择。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