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新西兰三年首加息 欧英美遥无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1:24
  [ 目前,金融机构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才会动手加息,而如果该区域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或经济状况受制财政紧缩,则不排除央行在更长时间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

  昨日迎来四大央行议息决议,其中新西兰央行在三年来首次动手加息;而在欧洲债务危机 前景未明的情况下,包括欧洲、英国央行在内的世界主要央行或将在加息举措上有所延迟。

  新西兰首次加息,

  欧英韩维持不变


  新西兰央行周四宣布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2.75%,这是该行三年以来首次动手加息,并暗示通胀水平上升造成的威胁已经大于该国货币升值的威胁。此前,该行已在2008年7月至2009年4月间七次降息共575个基点,以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加拿大央行已于6月1日加息25个基点,成为G7首个加息国家。

  “潜在的通胀压力将有所增加,”新西兰央行行长波兰德(Alan Bollard)在会后声明中写道,“鉴于目前基准利率处于历史低点,逐步回撤刺激措施是合适的。”该行预计该国明年的通胀水平将飙升至5.3%,并指出加息措施将对经济产生“有力而快速的影响”,未来是否进一步升息取决于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状况。

  北京时间昨天晚间,英国央行则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0.5%不变,同时保持原有2000亿英镑资产收购计划不变;不久后欧洲央行也宣布维持1%基准利率不变。

  富通银行驻阿姆斯特丹首席欧洲经济学家Nick Kounis指出,鉴于英国和欧元区财政政策的收紧,英国央行不可能在近期动手加息;虽然通胀水平方面可能存在些许担忧,但英央行应该还会放下脚步进一步观察。

  最新数据显示,英国4月份消费者物价水平(CPI)环比上升0.6%、同比增长3.7%,高于经济学家此前预期,更是2008年以来最大增幅。

  但在分析人士看来,虽然通胀数据较为强劲,但在面临大规模财政紧缩、银行业收紧以及欧元区疲弱经济的状况下,英国央行至少在相当时间内将无力加息。惠誉评级本周二就曾指出,英国正面临较大财政挑战,如果该国希望维持AAA评级,则每年需要额外削减占GDP 1%的财政赤字。

  法国兴业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前英央行官员Brian Hilliard就指出,英国央行或将在明年一季度动手加息,但英国经济的复苏仍将非常缓慢。

  此外,韩国央行昨天也宣布连续第16个月维持基准利率2%不变,并暗示经济复苏的同时需要注意通胀水平,但欧洲债务危机引发“非常大不确定性”。

  “纠结”的欧洲央行

  欧洲债务危机仍然在很大程度上牵制着欧洲央行的决策。

  继欧洲央行于上月宣布债券购买计划至今,部分国家借贷成本上升的情况仍未得到抑制。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与基准德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仍飙升到历史高点,葡萄牙和爱尔兰国债收益率也在回落后重新上行。

  截至6月4日,欧洲央行已累计在二级市场上收购405亿欧元政府债券,收购速度有所放缓,在该计划宣布后第一周,该行就购入165亿欧元债券。花旗驻伦敦首席欧元区经济学家Juergen Michels就指出,欧洲央行采取举措的幅度明显减弱,这一债券收购计划未必受到所有欧盟国家的支持。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昨天在声明发布后的发布会上表态,政府债券收购计划“本质上是建设性的、临时性的”。他还指出,欧洲央行上调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但下调明年增长预期,预计欧元区将在今年增长1%,高于此前0.8%,同时将明年经济增幅从1.5%下调至1.2%。

  欧洲央行理事、德国央行行长韦伯(Axel Weber)和意大利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近日就公开主张,欧洲央行应该尽快结束政府债券收购计划。韦伯表示,收购政府债券计划会引发“稳定性风险”,而且“计划应该有非常精准的目标和限制性条件”,德拉基则认为,一旦债券市场走向正常,欧洲央行收购政府债券的措施“应该尽快终止”。

  目前,金融机构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明年一季度或二季度才会动手加息,而如果该区域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恶化,或经济状况受制财政紧缩,则不排除央行在更长时间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此外,根据彭博社最新调查中值,美联储也将延迟加息时间至2011年,主要因为通胀预期减弱,失业率又居高不下。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