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上海紧急排查分红险 5年期以下将被“重点照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6月11日01:24
  为全面排摸分红险满期给付风险,上海保监局日前召集部分寿险公司座谈调研,并给上海所有寿险公司下发《做好分红险业务满期给付工作的指导意见》,而销售五年期以下分红险的寿险公司将在这次风险排查中被“重点照顾”。

  《第一财经日报》了解到,今年下半年是上海保险市场分红险满期给付的高峰,如果到时投资收益不理想或销售过程存在误导行为,很有可能让部分保险公司深陷泥潭,甚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要为此“补课”。

  据了解,上海保监局要求各寿险公司要根据产品销售时的市场环境、银行利率、产品综合收益率等因素,排查因产品收益不理想而可能引发的投诉风险,减少不稳定因素;同时,针对非正常集中退保等突发事件做好各项预案准备工作。另外,上海保监局还要求各寿险公司结合上海市场特点和分红险收益情况,争取总公司的支持,在产品开发、续保优惠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

  近年来,上海保险市场上新型寿险产品发展迅速,成为推动上海寿险市场发展的主要险种,其中分红险由于兼具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功能,成为最受市场欢迎的保险产品之一,部分公司的分红险产品占比已经达到90%以上。究其原因,除去经济前景不明朗、部分投保人采取避险思路外,新保险会计制度也成为分红险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新的《保费收入确认和计量》新标准对万能险和投连险这类易拆分的产品,采取非常严格的保费确认方法,而对于分红险产品这类不容易拆分的产品,则采取了比较宽松的保费确认标准。

  不过,分红险并非让投保人高枕无忧的产品。分红险分红的多少主要来源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因此分红险的分红水平主要取决于保险公司的实际经营成果,如果保险公司经营状况不好,红利可能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甚至会出现零分红的情况。国内资本市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表现不尽如人意,而各保险公司的投资能力差别巨大:部分经营状况好的寿险公司除去派发正常分红外,还增加特别红利;而部分寿险公司只能勉强实现分红,落差之大显而易见。

  另外,由于在销售过程中,部分销售人员的误导宣传,使投保人对分红预期被人为拔高。这部分销售人员片面扩大了分红险的投资功能,如承诺高回报、隐瞒红利的不确定性等;同时,银行、邮政渠道在代理销售时,混淆保险与储蓄的区别,简单地将分红保险与储蓄的收益率相类比,对客户夸大回报率等现象亦时有发生。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