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短端利率继续上行 本周央行净投放1660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贺麒麟
2010年06月11日07:02

  5月宏观数据公布在即,资金面依然显紧,央行为此在本周的公开市场注入1660亿元资金,但短期资金价格仍继续上扬。业内人士表示,流动性又现紧张格局,或是由于端午节日因素,银行资金需求紧张,下周央行可能继续净投放。但专家指出,货币政策长期仍趋紧。

  净投放规模再攀新高

  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2110亿元,而根据央行公告,周四(6月10日)发行了100亿元3月期央票,并进行1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此前,91天期正回购操作已暂停3周。由于本周二(6月8日)央行已发行250亿元1年期央票,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大幅净投放资金1660亿元。

  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三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春节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11220万亿后,已有4周净投放。而本周1660亿元的资金量,成为春节以来央行净投放规模新高。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结束连续11周净回笼之后,似乎有逐步转向净投放之趋势。但业内人士表示,近几周公开市场的净投放,皆是央行为缓和暂时短缺的市场流动性之举措。

  华东一机构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周四资金还是紧张,大行继续缺资金。“都不知道出来的钱去了哪里。”

  某大行交易员则认为,端午假期将至,本周是端午假期前最后一个交易周,“根据历史经验,通常节前资金需求会比较大,春节期间央行就连续五周净投放。”

  另据悉,周三(6月9日)某大行在银行间市场一次性拆入2000亿元的资金。对此,上述交易员们指出,大行“不差钱”的时代已经过去。

  短期资金价格继续上行

  资金面偏紧,对债市构成拖累,短期资金价格继续上行。根据央行公告,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续涨4个基点至1.5704%,91天正回购利率亦上行至1.57%。

  同时因资金面紧张,且公开市场操作央票利率与正回购利率双双上扬,周四银行间回购市场回购利率继续上行。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收报1.94%,较前收盘涨8个基点。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2.50%,较前收盘涨27个基点。1年期央票收益率涨1.2个基点,至2.1565%;3个月期Shibor涨1.91个基点,至2.2994%。

  上述交易员指出,如果资金面一直偏紧,短期央票尤其是3月期央票发行收益率续涨的可能性很大。

  此外,受央票发行收益率续涨,以及资金面趋紧的影响,银行间国债成交价格周四收盘下跌。成交的23只国债6涨2平15跌,成交人民币27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量能减少一成三。剩余期限2.98年的“10国债16”跌0.06%,至99.83元,对应收益率2.39%。金融债价格亦下跌,追随国债走势。剩余期限5.52年的“08国开25”跌0.03%,至100.00元,收益率3.15%。

  货币政策长期或仍趋紧

  数据显示,下周公开市场央票和正回购到期量共计2130亿元。下周3年期央票能否完成到期资金的对冲任务,业内人士表示,这很有难度。

  尽管短期内央行可能会继续净投放,但专家指出,长期货币政策或仍将趋紧。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昨日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从长远角度看,未来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谨慎的取向。

  李稻葵并称,国内目前的金融体系相对比较单一,除银行和两家股票市场外,债券市场较小。“如此单一的金融体系,面对世界上最大的流动性的挑战,长远来看难免产生资金价格的波动。”因此,他认为,长期的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谨慎的取向。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