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面临救市措施退出压力 > 救市退出国际新闻

韩国浦项制铁收购中国稀土公司 规避限令欲出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谢晓萍 李娇凤
2010年06月11日07:27

  韩国浦项制铁在中国又有动作,这次不是涉足钢铁项目,而是意在中国稀土资源。

  昨日(6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韩国资源公司与浦项制铁组成的财团以5976万元人民币入股中国YongxinRareEarthMetalCo.60,该财团合计持有新公司PoscoKoresYongxinRareEarthMetalCo.6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这家中国企业并非传言中的江苏永信稀土贸易公司,而是包头一家稀土生产企业。昨天浦项制铁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证实了这一点。

  行业人士认为,在中国对稀土原料出口控制严格的情况下,外资公司通过在中国设厂或者收购,将简单加工的稀土产品的“变相出口”行为愈演愈烈。

  斥巨资投资稀土产业意欲何为?

  浦项制铁中国公司技术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被收购中国企业在包头经济开发区设有工厂进行稀土产品的生产,此次并购是浦项中国在运作。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进一步的并购情况时,该工作人员却不愿意继续解释,告诉记者正在旁边的韩国领导不让他说,“这算是公司的秘密,现在不能公开。”

  记者查阅资料获悉,有一家名为“包头市永新稀土有限公司”的企业,注册于2002年、注册资本50万元,生产范围包括“稀土化合物、永磁材料”等。

  事实上,浦项制铁早已进入中国。2003年,浦项制铁正式成立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随后其在中国的多项收购均为钢铁相关产业,包括本钢浦项冷轧、青岛浦项不锈钢、张家港浦项不锈钢等,目前在华投资已超过24亿美元。

  天相证券分析师张方指出,近几年中国出口到韩国的稀土产品减少了许多,“韩国出了一些能源政策,鼓励风电行业的发展。风电行业发展需要铝铁硼等元素,韩国本土又没有稀土资源,只能从外国进口稀土。”

  长城证券有色分析师耿诺也认为,浦项制铁注资国内稀土企业之后,可以从国内其他有配额的公司买出口配额。国家还是鼓励高端产品出口的,浦项制铁可以收购完初级产品之后将之加工成高端产品。“但是浦项制铁是一家钢铁企业,如果浦项中国没有生产稀土的技术和经验的话,很难做出稀土高端产品,意图可能就在获取稀土原料和初级产品,然后通过买配额出口。”

  外资巧设厂 规避稀土限令

  近期,中国对稀土产业整合力度日渐加大,海外市场的巨大需求却遭遇了国内政策的紧箍咒。目前中国的稀土出口采用“配额+关税”的双重门槛,无疑给长期依赖中国稀土原材料出口的外资企业当头一棒。

  “事实上,不需要配额,这些企业依然可以拿到矿产。”赣州拓盛高新稀土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黄经理表示,在中国从事稀土矿产开采的100家企业中,只有20余家拥有出口配额,这也导致了部分企业用“非正常”手段走私开采稀土原料,导致了稀土行业变相出口的苗头悄然滋生。

  黄经理表示,因在我国购买稀土原料初级产品不受配额限制,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近年来大规模在我国投资设厂。以赣州为例,日资和赣州当地的民资合作办厂,把稀土加工成简单合金出口,所受限制比原材料出口小,这就是典型的变相出口。

  据知情人士透露,部分外资企业在内蒙古大量买入稀土原料和金属,简单加工后便运到国外进行深加工或储备,成功地规避了我国出口配额限制。国外企业拿到初级产品,提纯后产品增值数倍。直到2009年,国外90%以上的稀土上中游产品都是从我国进口的。

  包头稀土企业负责人透露,无配额或配额少的企业为了出口产品,往往找有配额的企业代理,代理商每吨一般收取8%至10%左右的代理费。以销售紧俏的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为例,一般每吨代理费为1000多元至2000元。

  公开资料显示,相关部委官员曾公开表示,国家将禁止外商在中国境内建立稀土矿山企业,不过允许外商投资稀土冶炼分离项目(限于合资、合作),同时鼓励外商投资稀土深加工、稀土新材料和稀土应用项目,但中外合资、合作建设的稀土项目,凡涉及矿山的资产及业务不能进入合资范围。(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