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国务院出台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意见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海南优质沙滩遭遇酒店围城 资源被三高建设占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罗昌爱
2010年06月11日07:50
图为海南三亚亚龙湾的沙滩。石言摄(人民图片)
图为海南三亚亚龙湾的沙滩。石言摄(人民图片)

  日前,记者来到著名景区三亚凤凰岛,却发现偌大的岛屿已被严密封锁起来!守在凤凰桥头的保安对记者说:“你知道这是什么地方?能随便进去呀?走走走,什么都不能看!”

  究其原因,岛上正在兴建两三栋号称是“七星级宾馆”的房子。离大桥不远的地方,市民张韵荷无奈地说:“现在进不去,等房子建成,一般的市民和游客就更难靠近那片本来属于公众的海滩啰!”

  “一个酒店一片海滩”,保安24小时巡逻

  在被称为“天下第一湾”的三亚亚龙湾,仅8公里长的海岸线,17家高档酒店依次在海滩摆开“架式”,构成了一道长长的“围墙”,把这一带最美的海滩“包”了起来。

  事实上,在海口的西海岸、陵水的石梅湾等地,都能看见类似亚龙湾酒店那样“以店霸海”、“以房霸景”的现象。

  当地群众告诉记者,酒店投资者就是瞄准了这些得天独厚、风景优美的海岸线。酒店的建筑风格一般都是大堂后门直通蔚蓝的大海,酒店盖到哪里,那里的海滩似乎就“顺理成章”地成为该酒店的“管理”领地、“私家海滩”。酒店经营者在海滩上撑起大草伞,摆上舒适的睡椅,专供住店客人观海或游泳休息时享用。平时,除了住店客人,一般人不能随便进入这些“私家海滩”参观游览,因为那里24小时都会有保安巡逻。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拉开序幕后,沿海的沙滩资源更成为高档酒店、高档住宅区和高档游乐场(主要是高尔夫球场)争先占有的对象,被群众称为“三高”建设。除重点城市海口、三亚外,陵水、琼海、文昌、万宁等市县也“急起直追”,把公共海域资源出让给某些单位、部门的情况越来越多,投资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的开发项目连连开工。一些游客和当地群众无奈地说,照此下去,想不花钱到漂亮的海滩走一走就更难了!

  “私家海滩”愈演愈烈,“三高霸景”亟待规范

  海南高档酒店“以店霸海”、“以房霸景”、“一个酒店一片海滩”愈演愈烈的现象,引起越来越多游客和市民的争议。

  海口市民张荣建说,“海南漂亮的海滩,属于国家所有,任何人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将其占据为私有财产。”

  广西南宁的游客李权也认为,到海南,一定要花很多钱、住高档宾馆才能享受优质海滩,这对大多数收入不高的游客来说,难免有“望景生畏”之感,很不利于海南旅游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在海南的优质海岸线上,已经建好的五星级酒店有23家,这些酒店都将公共海域据为己有;而正在开工建设的五星级到七星级酒店多达49家,高尔夫球场的建设目标也在100家左右。

  有关专家指出,“以店霸海”、“以房霸景”、“以场占绿”、“一个酒店一片海滩” 的状况,不仅会给游客的游览观光带来不便,同时也会给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不可忽视的污染和破坏。

  对此,律师李君利认为,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明确除了以景观为主、专门为游客提供游乐观光的海景公园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能将海滩开发建设成个人或单位拥有的私家地盘和私人财产。此外,还要明确临海建筑都有维护和美化所处海滩、使其更漂亮优美、不受破坏的重要责任,但不能围墙高筑,建设自己的“小天地”,阻挠外人参观游览。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