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盖特纳称中国拒绝人民币升值阻碍全球均衡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媛
2010年06月11日09:14

  外贸数据:5月出口总值同比增长48.5% 增速创三年多新高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及多名两党参议员于9、10两日相继对人民币升值施压。

  据路透社报道,10日,在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就中美经济关系的听证会上,盖特纳表示中国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扭曲是重建全球均衡发展的障碍。

  盖特纳说,中国政府拒绝人民币升值正在造成亚洲其他国家增加对外汇市场的干预,阻碍了全球均衡发展。他说,“更灵活的人民币汇率制度将使市场发挥更积极作用,从而达到更均衡和持久的发展。”

  在此之前,美国民主党参议员查尔斯·舒默联合数名两党议员于9日称,未来两周内将推动参议院就一项针对中国汇率政策的议案投票,以进一步强压人民币升值。舒默表示,他将把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条款作为修正案加入到总统奥巴马提交的增加小企业信贷的议案中。舒默、密歇根州民主党参议员黛比·施塔贝诺、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谢罗德·布朗是这一提案的主要支持者。分析人士认为,舒默此举旨在于6月26日二十国集团峰会召开前再次向中国政府施压。

  欧洲爆发债务危机以来,欧元汇率急剧下滑,因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近期已大幅上升。不少经济学家也认为,在欧洲爆发债务危机的情况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稳定也起到了稳定全球金融市场的作用,成为阻挡金融风险蔓延的防火墙。市场对短期内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也有所下降。

  今年以来,美国国会不断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对政府施压。3月中旬,130名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界定为所谓的“汇率操纵国”。而舒默在3月16日再次提出《2010年舒默-施塔贝诺-格雷厄姆货币汇率监管改革法案》,要求美国政府将汇率操控视为补贴行为。不过,盖特纳于4月3日宣布,政府推迟公布原定于4月15日发布的主要贸易对象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国会今年将举行中期选举,因此不少国会议员将人民币问题政治化,以争取选票。但其实人民币汇率问题并非中美贸易失衡的根本原因,中美一旦就此问题爆发冲突,其结果必将是两败俱伤。

  延伸阅读:5月外贸飙涨 汇改压力重来?

  由于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以及美元走强下的人民币关联升值,最近一段时间,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降低,日前的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亦对该话题有所淡化。但5月份的外贸表现,似乎又要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兴业银行最新出炉的报告预期,在8月份及其之后投资再度发动之前,6、7月份中国顺差可能暂时重返100亿~300亿美元高位。报告认为,直观看来,这似乎显示我国经济结构再度恶化,在欧债危机令美元升值明显、美国出口受抑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可能卷土重来。

  鲁政委也说:“我们继续维持此前做出的5~7月份人民币汇率可能重回更富弹性状态的预期。”他向记者举出四点原因:扩大波幅可避免对欧元升值过多,减轻对出口的负面影响;其他亚洲国家已在欧债危机后,本币纷纷对美元贬值,中国有必要进行应对;回到更富弹性状态,有利于平滑当前国际资本流动性;为全球经济形势稳定后的经济外交谋求主动。[详细]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